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塔吉克斯坦特警司令率部下加入IS 宣称对美国复仇

  • 发布时间:2015-05-30 07:09: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记者柳玉鹏】塔吉克斯坦特警司令哈里莫夫日前宣布加入“伊斯兰国”(IS)。哈里莫夫在4月底失踪,时隔1个月后,这名曾在俄罗斯和美国受训的塔国军警高官突然公布自己的“新身份”,令不少媒体感到震惊。

  据塔吉克斯坦Asia-Plus网站28日报道,哈里莫夫身穿黑衣,挥舞着一把步枪,在一段长12分钟的网络视频中,用俄语宣布他加入IS的消息。哈里莫夫说,他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不赞同塔国政府对穆斯林的政策,包括禁止戴头巾和在街上祈祷。他还呼吁塔吉克斯坦人一同参加“圣战”,并称自己“了解美国人如何训练战士杀害穆斯林,定会拿着武器去美国报仇”。塔吉克斯坦特警消息人士对俄塔社透露,哈里莫夫是在叙利亚加入IS的,他还带着五六名部下,一同加入该组织。据俄媒报道,现年40岁的哈里莫夫获得过多枚国家勋章。他曾在塔吉克斯坦总统近卫军服役多年,并在俄罗斯和美国特种部队接受训练。3年前,他成为特警司令,负责保护国家领导人的安全。

  塔吉克斯坦已将IS列为恐怖组织,禁止其在境内活动。俄塔社援引该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称,约有400多名塔国公民参与IS的作战行动。据俄《独立报》29日报道,塔吉克斯坦政府已屏蔽了发布哈里莫夫视频的网站。该国总检察院成立专门小组调查这一事件。

  俄中亚问题专家杜勃诺夫认为,哈里莫夫是军警高官,他本人又受过特种兵训练,有丰富的作战经验,他加入IS令人震惊,同时也是个危险信号,中亚乃至俄罗斯可能面临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哈萨克斯坦中亚研究学者克尼亚泽夫则称,IS武装定会利用哈里莫夫大肆宣传,招兵买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