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年手机淘汰上亿部 仅1%被正规渠道回收

  • 发布时间:2015-09-03 07:09: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年手机淘汰上亿部 手机回收涌进一批“互联网+”

  一提起手机回收,多数人的印象里总是一个小伙子蹲在路边,面前支起一个手写的小牌子,旁边摆着十几部二手手机,逢人就问:“卖手机吗?”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回收”普及落地,网上收售二手智能手机成为了新营生,互联网大佬和手机厂商们纷纷涉水手机回收,并试图重新划分被割据的国产智能手机市场。

  “互联网+回收”估价也没谱儿

  爱回收、回收宝、易机网、回购网、乐回收、绿淘网、多科网、来卖网……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手机回收平台,都主打免费即时在线估价和上门回收。

  但即便是手机才用了1年左右,通话、上网等各方面功能良好,外观八九成新,但平台上的估价却低得可怜,令用户大呼“不值”。

  记者以自己使用了18个月的16GB的白色iPhone5S为例,分别在爱回收、多科网、360同城帮回收、回收宝四家网络平台进行在线估值,通过填写手机容量、型号、性能、保质期、有无进水拆装等信息后,几家平台分别给出的回收估价为:1610、1780、1980、880元。

  这部手机去年购买时的价格为5280元,按照2000元的回收价格、使用18个月来计算,平均每个月贬值近200元。

  毕业刚工作不久的陆宇烁告诉记者,他把上学时用了不到2年的索尼Xperia acro S拿到京城内的几个私人回收店,给出的价格在80元至200元间。思量比较再三,他最后以200元的价格让爱回收收走了。

  “感觉上门的回收员还是很靠谱,检查仔细,守时,且全程对话录音。”陆宇烁说。

  半数消费者18个月就换手机

  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逾八成手机用户已从使用功能手机转为使用智能手机,这也意味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爆炸性增长的好日子接近尾声。

  但乐视、360安全卫士等互联网大佬依然纷纷加入国产智能手机混战,而以旧换新成为这些晚来者的重要营销招数。“颠覆用户对既有品牌的认知喜好相对困难,鼓动消费者用几部闲置旧手机换一部新手机还是相对容易。”一位手机营销人员表示。

  就在360奇酷手机上市不久,8月31日,360正式对外发布旗下奇酷手机开启覆盖苹果、华为、三星、小米、魅族等24大品牌512款手机型号的“以旧换新”活动;7月底和8月,魅族和华为也相继启动“绿色行动2.0”手机回收计划。

  其实,早在今年3月底,苹果就正式在中国推出了“以旧换新”计划。但苹果的“以旧换新”要求相对严苛,一部旧手机只能换一部新手机,且能换取的机型不包括最新机型。而360此次置换,则支持多台旧手机置换一台360奇酷手机,如果多台旧手机总价值高于360奇酷手机全价,将会现金返还超出部分的金额。

  业内人士分析,环保回收的旗号让人欣慰,但手机厂商的终极目标还是争夺二手手机市场的丰厚利润。

  据奇虎360在2014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约50%的用户换手机时间为18个月,有20%的用户一年之内必须换手机。另有调查显示,近六成的用户会在手机没有故障也没有丢失的情况下更换新手机。

  手机回收隐私粉碎成焦点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换机用户达到了手机出货总量的一半,上亿台手机被淘汰,但其中近八成旧手机闲置家中,仅有1%的手机被正规渠道回收。

  “卖不了几个钱,还担心个人信息被贩卖,还是搁家里安全。”消费者蒋小舟说。

  通信行业专家提醒,仅靠删除数据、恢复出厂设置等常规操作,很难彻底清除手机中的数据,必须借助数据清理软件,通过全盘擦除、深度销毁,才可确保隐私无法被恶意恢复。

  360同城帮CEO郑立群表示:“回收的手机将会经过数据粉碎环节,清除原手机所有信息,之后再进行二手销售。”

  据透露,部分二手手机货源被销往一些四五线城市,或者东南亚以及非洲等地区,在层层回购和销售中,渠道商赚差价,利润相对比较高。

  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对于废旧手机的处理,除信息安全方面的监管,还应考虑到环境保护问题,废旧手机处理应纳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覆盖范围。(实习记者 范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