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想再错过下一个阿里巴巴”

  • 发布时间:2015-09-03 03:29:3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倩

  再没有第二件事能像创业一样让年轻人热血沸腾了,而投资人更是创业者们的一剂“多巴胺”。近日,投资过百度、腾讯、小米等企业的IDG资本在杭州正式启用其在中国的第六间办公室,也成为杭州这个“创业之城”迎来的第一家全球顶级风险投资公司。在其举办的一场创业创新论坛上,兴奋的创业者们在每一个入场口排起长队,坐着、站着、蹲着、挤在门边的人们在晚饭时间啃着三明治,与发言者交流创业经历。

  谈到布局杭州,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说,“这里有阿里系和浙大系两支重要的创业力量,我们不想再错过下一个阿里巴巴了。”

  到杭州布局

  天堂杭州,除了拥有旖旎风光,也早已成为创业者心中的创业天堂,这无疑吸引着顶级投资人的目光。

  在熊晓鸽看来,杭州在人才、资本、政策等多个层面拥有优势,包括杭州有阿里系、浙大系两大创业者摇篮,有近百家创业园区和创业服务机构,为初创企业提供孵化配套服务,有最大量的民间资本,“更重要的是浙江人生来会做生意。”

  这个被称为马化腾李彦宏背后男人的投资大佬独独错过了身在杭州的马云,这让他至今遗憾。而这一次,熊晓鸽带着他的团队正式宣布IDG资本杭州办公室开业,用他的话说,“我们IDG团队希望能够在移动互联网行业,投出下一代的BAT。我最想做的一点,不想再漏掉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

  数据显示,2014年不论是融资数量还是新增公司数量,杭州在新一线城市(除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中都位居首位,调查还显示,杭州的创业热度排名全国第五,同时又是二线城市之首,杭州孵化创业公司总量位居全国第四,杭州2014年获得A轮和B轮融资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比例更是高过了北京,杭州市工商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杭州新增互联网行业企业数是2012年的8倍。

  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是杭州新生互联网创业公司的两个集中领域,这和阿里巴巴的人才基因以及浙江民间融资体系完善有关。据了解,在这两个领域,IDG已经在杭州投资了蘑菇街、贝贝网、挖财、铜板街、同盾科技等一批优秀创业公司。

  沉下心做事

  二十三年前,IDG是进入中国的第一家国际风投公司,记者出生的熊晓鸽说,那个时候觉得孤独,带着钱到处游说,每谈一个项目都有“磨破嘴皮”的感觉。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有大大小小万余家风投,熊晓鸽反而觉得更孤独了,“这个圈子太热闹,反而很难定下心来思考,很多创业团队把精力用来忽悠投资人,根据投资人的喜好来设计改进产品,这对创业投资环境的负面影响很大。”

  这种“孤独论”在如今股市较为低迷的时期,变成了沉下心做事的好时机。在他看来,股市的冬天是投资者的春天,股市低迷的时候谈一些梦想是最好的事情。

  他以自己的实战经验举例说,当年投资“搜房网”就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而近年投资“暴风科技”也是在金融危机期间。在这样的时机,投资机构进入的价格会更加合理一些,而不是花很多时间谈很多不靠谱的事情而忘了要做的事情,“我们希望打造有经营能力、有想象力、能创造就业机会、提供很好的服务的持久发展的公司,我们知道技术型公司要成为百年老店很难,但我们作为投资者敢去做,希望创业者也有这样的心态和理念。”

  熊晓鸽说,对于创业者来说,股市无法判断,最重要的一点一定是服务客户,打造自己的实力。

  想像空间大

  资本大佬喜欢投什么类型的公司?

  在对熊晓鸽的专访中,他给出的答案是移动互联网,“BAT是PC互联网时代的佼佼者,我相信下一个十年,也许不需要十年,就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出现下个BAT。”熊晓鸽表示,BAT的主要销售和业务在国内,国外并不多,而移动互联网时代,除了中国本身市场以外还有很大想像空间,那就是将移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服务传播到全世界,这是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同时,通过与创业者的频繁接触,熊晓鸽也分享了自己对创业者的偏好:“我从业20多年,见过太多创业者,他们很聪明,也能把企业做好,但真正做大的却没有几个。”熊晓鸽谈到,创业者、企业家想要在自己所服务的行业做大做强,必须要有更大的格局,“尤其是90后创业者,培养情操、胸怀和格局,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创业团队是必须要上的一课。”

  在这一点上,杭州因为拥有阿里巴巴这一互联网大公司,而占据优势。“从上市公司出来创业的,我都比较喜欢,他们做事规范好沟通,也知道如何把一家企业做大直至上市,而对于我们风投机构来说,最好的退出就是让企业上市。”熊晓鸽透露,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杭州几次与创业者见面中他发现,从阿里出来的创业者,讲话风格甚至手势动作都跟马云特别像。

  从IDG在杭州已投资的项目来看,大部分创始人都拥有前阿里人的背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