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气象局:启动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 杜芳)5月19日,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正式启动,中国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份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记者从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了解到,由于今年前期光温条件适宜,全国小麦和油菜生长发育整体较常年正常偏早,需要重点关注降雨对夏收的影响。

  5月下旬到6月中旬,我国将进入夏粮收获高峰期。目前来看,北方冬麦区大部温高光足,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开花结实;但甘肃中部、山西南部等地降水不足10毫米,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偏差。江淮、江汉晴雨相间,气温偏高,对冬小麦成熟较为有利;但大部地区降水偏多5成至2倍,降雨日数达3至4天,对油菜收晒有不利影响。西南地区大部多晴好天气,东部部分地区降水偏多。

  预计5月23日至27日,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贵州等地有中到大雨过程。一旦出现连阴雨,将影响夏收进度,不利作物收晒;而短时强降雨则可能导致作物倒伏。此外,5月24日至25日,华北南部、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干热风,对冬小麦授粉结实和灌浆成熟不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