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意在维持汇率稳定

  • 发布时间:2015-09-02 14:31:5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戴曼曼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昨日有消息称,央行发出特急文件,规定将从10月15日起对代客远期售汇收取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消息一出,离岸人民币曾一度大涨超过300点。业内分析认为,央行此举在于加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审慎管理,减少非理性购汇。这一消息得到了多位业内人士以及银行外汇交易员的确认。

  减少非理性购汇

  昨日有消息称,央行以特急的文件形式发出《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规定自10月15日起,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应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为20%,冻结期1年,利率为零。随后这一消息得到了多位业内人士以及银行外汇交易员的确认。

  何为代客远期结售汇业务?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向省内一家国有银行进行咨询,对方解释称,所谓远期结售汇,是指客户与银行签订远期结汇或售汇合约,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在交割日外汇收入或支出发生时,按照该远期结售汇合同订明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的结汇或售汇业务。

  “一般银行除自营业务外,主要都是代客交易”,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昨日进一步解释称,代客远期结售汇主要是按照将来约定的某个价格,进行远期美元的买卖。

  为何央行紧急发文要求银行收取准备金?昨日,城中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在前段时间人民币主动贬值后,无论是即期还是远期购汇量大增,造成远期美元升水居高不下,而这其中不少属于非理性购汇,造成了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强烈。

  “人民币的贬值预期难以消退,官方口头干预和市场干预效果有限”,招商银行同业金融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这是央行发文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通过交存准备金,可以增加银行远期售汇的成本,迫使银行主动缩减远期业务量,相应的也会增加客户远期购汇的成本和难度,“意在压缩远期的恐慌性和投机性买盘。”

  对个人投资者无直接影响

  央行此举会带来哪些影响?昨日,有外汇交易员向羊城晚报记者解释,受到影响的主要还是企业进行买进美元的活动,这其中就包括进口企业或者需借美元进行还款的企业。

  零利率20%的准备金意味着什么?有银行人士昨日透露,一旦银行需要补缴准备金,银行有两个解决方案,一是直接让客户缴纳同等比例准备金,二是体现在服务价格上,无论是哪种方式,都会增加企业的资金成本。

  “买美元的成本增加,那么相应的预计非理性购汇就会减少”,该银行人士透露。而刘东亮表示,央行此举或能够一定程度上抑制人民币贬值预期,但也很可能误伤真实需求的买盘。

  值得留意的是,当前银行代客结售汇业务主要面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含港澳台)设立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部队、外商投资企业等法人客户。这也意味着,这一规定不会直接影响到个人投资者。

  昨日,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价在6.3645,比上个交易日微升0.19%,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收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