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水生态文明托起美丽新海东

  • 发布时间:2015-09-02 13:31: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文龙 辛元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东市依法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加大水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各项重点生态水利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水生态文明为全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规模化推动水土流失治理。海东市水利系统以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为契机,十二五期间共安排水土保持资金3.22亿元,重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6.6平方公里,完成坡改梯5413.4公顷,建设淤地坝8座,水土流失治理综合效益显著,促进了海东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大力发展。

  湿地公园的建设是湿地保护的重要措施。海东市乐都区大地湾湿地公园总投资1.5亿元,总建设面积135公顷,是该市湿地公园建设中的重头戏。该项目的河道治理工程已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其他景观工程将于年底前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近800亩的土地流转和430亩的园林绿化,完成投资1961万元。海东市南北两山绿化既是青海省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东建设“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的重要举措,为了确保两山绿化总体规划顺利实施,海东市水利系统主动作为,使南北山绿化水利配套工程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南北山绿化水利配套工程总投资达3亿余元,其中,总投资5246.38万元的乐都岗子沟东片区水利配套工程已顺利完工,满足了15789亩林业灌溉用水需求;总投资1982万元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县城大南山绿化节水灌溉一期工程已顺利完工,通过提灌解决了民和县川垣新区野狐沟至二道沟3000亩南山林地灌溉需求;二期工程已完成投资0.15亿元,建成后能满足4000亩林业灌溉用水需求;总投资950万元的平西经济区绿化水利配套工程也顺利完工,平西经济区10375亩绿化区灌溉用水需求全部得以满足,保证了绿化工程的顺利实施。

  海东市积极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目前正实施中小河流项目7项,总投资21943万元,已完成投资9759.72万元,完成治理河道33.25公里。中小河流的治理项目不仅在防汛抗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经过治理的河段还恢复和改善了河道生态功能,美化了人居环境,产生了治理的综合效益。

  海东市还认真开展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对105家采砂场进行集中整治,依法取缔违规采砂场25家,规范采砂行为33家。对辖区水电站进行了专项检查,完善了水电站清淤泄水的报批程序,杜绝了各类污染现象的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