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点赞我国上半年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9-02 05:09:0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月由光明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等协办的《新常态·光明论》节目邀请到了几位国家智囊和“草根”创业者,共同畅谈对经济新常态的见解。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我给上半年经济打91.7分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经济交出“GDP增长7%”的半年报实属不易。我认为,上半年的宏观调控主要目标完成率为91.7分。

  上半年进出口增长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主要是受外部因素即国际环境的影响。外部因素既不可预测,也不可控。来自于发达国家的外部需求大幅度下降,全球贸易再次出现负增长,这反映了深度参与并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经济不可能在一体化的过程中独善其身。尽管如此,中国政府还是有战略定力的,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式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这也解释了为何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同时,我国就业形势还能保持稳定。

  评价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需要从两个视角来看。一是历史视角。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达到7%是1991年以来最低的增长率。但是,经济规模越大,同一个经济增长率下新增经济规模越大;同理,经济规模越大,经济增长率就越有可能减缓。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7%的增长率”的含金量要高得多。“7%的增长率”为中国由数量型增长转变为质量型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宏观条件,现在的中国经济增长正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二是国际视角。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出现分化,除美国之外,发达国家处在“长期停滞”的新常态,新兴经济体也在分化,如巴西上半年为-1.6%,俄罗斯为-2.2%,而中国、印度、南非、沙特阿拉伯等都保持了正增长。只要中国保持在7%增长率的范围内,不仅中国经济巨轮会“行稳致远”,而且对世界经济增长会作出很大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四大亮点支撑上半年经济发展

  亮点一:调结构带动GDP增速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今年目标增速10%,上半年GDP增速11%,居全国第一。这是重庆长期积累的结果。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整个产业集群发展并形成规模效益,产业之间的协同效应上升,在整体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抵抗风险的能力得到充分表现。

  亮点二:第三产业成西部崛起新动力

  新疆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在今年上半年首次超过50%,从而取代第二产业成为上半年新疆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西部省份诸如云南、贵州、甘肃总体的增长速度快于东部沿海地区。这跟西部省份本身基数小有关,更重要的是,也说明西部地区城镇化、工业化在加快推进。

  亮点三:长江经济带表现抢眼

  在上半年的成绩单中,长江中下游地区,诸如安徽、湖南、湖北、江西等长江经济带成绩表现抢眼。这是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制造业过剩产能向中部地区转移的直接结果。更重要的是,“长江经济带”大战略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亮点四:自贸区优势逐渐显现

  上半年,天津市生产总值7884.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增速入围前三名。其中明显特征是:二、三产业增速较快,新兴产业发展快于传统产业。自贸区为天津面向全球的对外开放迎来契机。自贸区是一个开放的高地,激发了很多企业的热情。上半年,天津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7266家。

  近期的《新常态·光明论》还采访了云丁网络创始人陈彬、创泰科技CEO梁坚、淮南绿威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梁亚、六安智奇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孙益博、金寨县三个农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童维新等创业者。

  (杨谧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