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下滑速度放缓,白酒业走出低谷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9-02 07:33:1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看行业兴衰

  □本报记者 李龙俊

  五粮液因重大事项停牌、沱牌舍得集团转让股权找到接盘方、水井坊总经理辞职……最近川酒企新闻频出。四川白酒上市公司新近公布的半年报显示,部分公司扭亏为盈、部分公司业绩下滑幅度明显放缓。这是否说明四川白酒走出调整低谷了?

  跌幅放缓

  白酒上市公司业绩普遍转暖

  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下降2.83%,8月28日,四川白酒龙头老大五粮液公布了半年报,与去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24.8%比较,业绩下滑幅度明显收窄。而泸州老窖营收和净利双双回升,上半年净利润超10亿元,同比增加7.28%。变化最大的是水井坊,在连亏两年后,今年上半年业绩可谓喜人:营业收入大增174.10%,净利润从去年上半年亏损1.24亿元变成今年上半年净赚5026万元。沱牌舍得业绩稍逊色,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4.21%,净利润下滑45%。

  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获悉,上半年我省白酒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 791.69亿元,同比增长1.45%;利润总额73.28亿元,同比减少5.67%。“四川白酒产业,呈筑底回稳态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总经济师赵辉认为。

  实际上,不仅是四川白酒企业,包括洋河股份口子窖、酒鬼酒等白酒企业,上半年业绩也出现好转。

  齐鲁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胡彦超认为,从行业增量来看,2015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白酒销量增速大于5%,出现两位数增长的不乏有水井坊、老白干、洋河股份、口子窖、酒鬼酒等酒企,行业总体是实现放量增长,增长基础扎实。

  企业感受

  行业仍处于“L”型调整期底部

  业绩有所好转,但记者发现,白酒企业对行业的判断依然谨慎。

  五粮液半年度董事会报告认为:白酒行业市场竞争激烈,行业调整继续深化。水井坊认为: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白酒市场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未上市白酒企业感受更为深刻。7月份在宜宾召开的全省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推进会上,宜宾吉鑫酒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经过三年的调整,白酒行业已进入中低速发展的新常态,2015年将是白酒企业最为艰难的一年。四川仙潭集团公司负责人也表示,现在还不是可以缓一口气的时候,要重新定位品牌。

  白酒营销专家、酒水行业独立评论人肖竹青的观点:中国白酒已经进入“L”型底部,但是底部时间会很漫长。

  国内白酒行业的调整期,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川酒来说也可能是机遇期,关键是调整期间是否根除“病根”。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认为,白酒产业存在产能过剩压力、需求放缓、电商等创新销售的挑战等压力。

  问题倒逼改革,企业层面的改革探索多,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加大中端白酒品牌打造,重塑销售渠道;沱牌集团等通过混改寻求发展……我省出台《关于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四川白酒产业的发展目标和转型升级路径。在调整期中谋长远发展动力,四川白酒仍在进行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