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怎样看待“炒股从娃娃抓起”?

  • 发布时间:2015-09-02 05:31: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八”股

  最近,广东证监局公告将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广州市36所中小学将在今年9月份秋季开学时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由于课程设有金融证券基础知识的学习,这被不少人解读为“炒股从娃娃抓起”。

  去年底以来,我们又迎来了难得一遇的大牛市,在单边上涨的行情阶段更是出现了“全民炒股”的热潮。我记得在今年的早些时候,“炒股村”、“父母炒股赚了钱给子女买房”、“大学生全班九成人炒股”等文章时时见诸媒体,人们茶余饭后也是句句不离股票,这是中国牛市阶段的特殊现象。

  而在熊市的时期,谈论股票的人远没有牛市多,因为在这个时候说股票,可能会迎来别人异样的目光。人们在牛市的时候一窝蜂入市,在熊市的时候则对证券市场敬而远之,视若洪水猛兽。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我们的股市是并不成熟的,人们对于股市投资的理解等同于追涨杀跌和高抛低吸:只想着趁着行情好的时候去捞一把,靠投机短期获取巨额利润,而不是把股票视为投资的方式。

  其实早在此前大学生纷纷入市的时候,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我是持支持态度的——与其把青春浪费在打游戏之中,不如趁着大学闲暇的时间多,一边炒股一边学习金融理财方面的知识。反正赚了的话就是“学生股神”,亏本的话也是一次非常好的风险教育,只是在这个过程中,父母要对孩子的金钱和理财观念进行合理的引导。

  至于坊间所说的“有关部门是要把孩子培养成新一代的‘接盘侠’”、“培育新鲜‘韭菜’”的说法,我是不认同的。我认为,经过相关课程的培养后,学生的金融理财意识和基本能力、经济素养会比上几代人有所提升,在基础教育阶段培养正确的财富观、理财观,培育合格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可能性会更高。

  个人认为,唯一值得担心的是师资的问题。鉴于证券投资和金融理财是专业性和实践性都较强的领域,虽然广州不乏优秀教师,但是这些试点学校中的老师是否有足够的投资经验,如今仍是个疑问。

  根据官方公告,对学校老师的培训主要采取教材主编讲解、试点学校老师试讲、专家点评等方式,帮助试点学校教师充分了解试点课程。老师们能否在金融证券方面的知识传授达到预期,把孩子们的理财观念往正确的路子上引,仍需要时间的检验。龚名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