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桐油制备节能环氧沥青材料的研究与开发

  • 发布时间:2015-09-02 01:31: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有技术

  所属领域:新材料

  单位名称: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工研究所南京科技开发总公司

  成果简介:项目以桐油等生物质资源为原料,研究了油脂基固化剂制备技术、低粘度柔性环氧树脂制备技术、沥青与环氧体系的相容技术、环氧沥青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及中试生产与新材料应用技术,利用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工研究所南京科技开发总公司在南京化学工业园区的中试车间固化剂中试线,进行了年产200吨道桥用环氧沥青专用环氧树脂和固化剂的中试线改造,并完成新产品的试车与生产。开发了室温固化型的道路用环氧沥青新材料,确定了道路用环氧沥青复合材料室温固化新工艺,制定了《室温固化型环氧沥青材料》的企业标准(草案)。

  成果盈利性:室温固化环氧沥青材料,既节能减耗,又简化了环氧沥青道路施工工艺,较高温固化型同类材料和工艺总成本低15%以上。

  市场分析:转化期内销售了150多吨室温固化型环氧沥青专用环氧树脂与固化剂,创制的产品性能指标达到任务书考核指标要求,分别于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在国内的几座大桥上进行了试验性应用,其中2011年在润扬大桥上修补的道路已经承受了两年的运载试验,路面情况良好。按照一座普通大桥使用2000—4000吨材料计,每吨材料4万元,如果每年有5座桥使用该材料,就形成产值数亿元。

  商业模式分析:目前已有技术合作单位,主要是将本技术生产的专用环氧树脂和固化剂进一步开发制备钢桥梁专用环氧沥青铺装材料。

  拟采取的转化方式:合作研发

  资金需求额:50万元

  推荐单位: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