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铭记二战受害者苦难非常重要

  • 发布时间:2015-09-01 18:3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王慧慧)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1日说,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铭记战争受害者遭遇的苦难非常重要,历史再次提醒人们保护战争中平民的重要性。

  莫雷尔在出席9月3日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之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成立于1863年,其宗旨是在国际性或非国际性的武装冲突和内乱中,以中立者的身份,开展保护和救助战争和冲突受害者的人道主义活动。

  莫雷尔说,二战期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开始更加系统地保护平民、动员各国家红十字会力量、与当地救助机构和社区合作。“二战中巨大的平民伤亡和1949年的《日内瓦公约》有着直接关系。

  1949年,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倡议下,各国同意对已有的三部分别涉及战地伤者病者、海战受害者和战俘的《日内瓦公约》进行修订,并增加了保护敌方控制下平民的第四部公约,这是在战争期间保护平民的重要法律文件。

  莫雷尔表示,战争中身体的损伤是首当其冲的,因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专注义肢康复领域的研究,而这一领域也成为该组织的专长之一。

  2003年12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云南省红十字会开展了假肢康复项目。这个项目为因战争和贫困的截肢患者免费安装假肢,并提供康复服务,增强他们生活自理、自食其力的能力。

  “这是我们根据他们的需求,结合在冲突地区工作中积累的知识,展开人道主义援助的典范。项目目前进展顺利,6000多人已从中受益。”莫雷尔说。

  莫雷尔期待中国更多支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全球人道主义援助行动。他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从中国采购的人道主义物资不断增加,希望越来越多中国的公民和专业人士参与全球人道主义救援。

  “中国作为国际舞台上一个重要角色,能够对冲突各方产生影响力,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非常重要。”他说。

  关于如何维护人道主义工作者和记者在冲突地区工作时的人身安全,莫雷尔表示,这两个群体应当加强自我保护能力,使自己不成为攻击的目标,同时也要呼吁冲突各方切实遵守国际法有关保护这两个群体的规定。

  帮助受冲突、灾害影响的人们重建家庭联系也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专长之一。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正充分利用新技术和社交媒体带来的便利,结合自身工作的连贯性和长期性从事寻找失踪人员的工作。“几天前,我们帮助一对失散70年的母女团聚,得益于社交媒体的及时便捷和我们工作的连贯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