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难民问题引发“口水仗” 欧盟要开紧急会议

  • 发布时间:2015-09-01 08:0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盟面临日益严峻的非法移民和难民涌入潮,部分成员国却忙于打“口水仗”。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8月30日宣布,9月14日将召开成员国内政部长特别会议,探求危机解决之道。

  【法匈“互撕”】

  奥地利警方27日在东部靠近匈牙利边境的高速公路上发现一辆被遗弃的卡车,里面有71具疑似叙利亚难民的遗体,其中4具属于儿童,8具属于成年女性。

  匈牙利国防部29日发表声明,称为阻止难民非法越境,军方已在匈牙利和塞尔维亚边界建起一道铁丝网,计划再建一堵高4米的墙,将偷渡客挡在墙外。

  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30日接受一家本国电台采访时说,“部分欧洲国家,尤其在东部”,反对移民接收配额,这是“可耻”行为。

  他认为,匈牙利是欧洲的一部分,沿边界建造铁丝网,是对欧洲共同价值观的不尊重。

  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西亚尔托随后发表声明,称洛朗·法比尤斯的言论“令人震惊且毫无依据”。

  “欧洲某些人似乎还是没搞明白,从西巴尔干半岛来的移民对匈牙利构成多么严峻的压力,”他说。

  今年以来,匈牙利已接收大约15万移民,仅8月就5万余人,大部分人从塞尔维亚入境。匈牙利属于申根国,大多数移民的最终目的地是德国、瑞典等国。

  “与其发表令人震惊且毫无依据的评判,”西亚尔托说,“不如集中精力为欧洲寻找共同的解决方案。”

  【分歧难消】

  联合国难民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万难民和移民冒险穿越地中海前往欧洲,其中2500多人命丧地中海。而2014年全年,这两组数字分别是21.9万人和3500人。

  为评估移民流入现状、打击人口贩卖并制订后续移民政策,欧盟决定9月14日召开成员国内政部长特别会议,以“强化欧盟回应”。

  只是,欧盟成员国各有诉求,短期内恐难达成一致。

  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说,那些逃避战争、迫害、虐待和压迫的人必须受到欢迎,并应当受到“有尊严”地对待。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表示,处理难民接收议题,欧洲国家应该显现团结,“所有事情都必须快速推进”。

  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则认定,“无国界的”申根制度加深了非法移民相关问题,欧盟应该收紧对自由移动的管制。

  “自由移动意味着前往另一工作地的自由,而不是跨境找工作或获利的自由,”梅说,“我们必须做出一些重大决定……恢复最初的原则。”

  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说,日益增加的难民死亡事件将促使欧盟国家共同应对难题。

  “这可能花几个月时间,”伦齐说,“但我们将确定单一的欧盟避难政策,而不是每个国家制订各自的政策。”(新华社特稿)(刘红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