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装蚍蜉依然不能撼大树

  • 发布时间:2015-09-01 01:31: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美国驻菲律宾大使菲利普·戈德堡在菲律宾接收8架Bell-412EP直升机与2架AW-109E攻击直升机时表示,美国计划在2016年第一季度向菲律宾交付两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他同时表示,美国将向菲律宾提供50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

  C-130“大力神”运输机尽管研制于60多年前,但其综合性能依然在中型运输机内名列前茅,可以在泥地、草地等比较恶劣的机场起飞降落。有了该型运输机的帮助,菲律宾军队的空运能力会获得一定的提升。不过,受限于长期低迷的经济以及不稳定的国内局势,菲律宾的国防建设全面落后,特别是海军、空军等技术性军种,不仅缺少先进的大型武器装备,与之相配套的后勤维护设施、有经验的装备使用和维护人员同样匮乏,因此,即使“大力神”运输机按时交付,到真正融入作战体系,形成战斗力还需要很长时间。

  近年来,阿基诺三世政府可谓穷兵黩武,在舆论推动和政策支持下,不顾国内存在严重的贫苦、腐败等问题,大规模推动军备建设,迅速增加军费,与美国、日本等域外国家举行各种形式的军事演习,甚至不断推动美军重返苏比克湾,妄图背靠大树好乘凉。此外,菲律宾还从美国购买了大型巡逻舰、武装直升机,从韩国购买了新型教练/战斗机,从日本接收了巡逻艇等。不过,限于其军费依然相对窘迫,菲军购买和接收的大部分是二手的旧装备,新武器的战斗性能也相对一般,并且重型武器不多。所以,即使在菲律宾政府的“跃进”式的武装下,其军队的战斗力也并不值得期待。要想凭借这种迅速“催大”的军力当筹码讨价还价,恐怕是以卵击石。

  按照菲律宾政府的思维,扩军强军是为了应对南海问题。实则在南海问题上,阿基诺三世政府至少没有处理好三个矛盾。一个是国内问题与国际问题的矛盾。目前菲律宾是东盟内最穷的国家,尽管它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富饶的自然资源,发展国内经济建设,消除腐败,改善国民生活理应是菲律宾政府的第一要务。不过很可惜,阿基诺政府治国理政的能力并未被国民买账。第二个是发展对华关系现在与将来的矛盾。中国是亚洲地区正在崛起的大国,拥有无可限量的发展潜力,未来很可能具备强大的地区影响力,菲律宾积极挑衅中国,是典型的缺乏战略眼光的体现。眼下,菲律宾政府貌似在岛礁问题上对华强硬,但长远看这种强硬不仅无助于解决现实问题,而且会为菲律宾的未来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三是处理域内大国与域外大国之间的矛盾。域内大国占尽天时地利,在处理地区问题上享有显著的优势地位,可以说掌握着地区问题的主导权和主动权。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域外国家尽管暂时占有一定的局部优势,但这种相对优势有可能随着地区大国的迅速崛起而瓦解,并且域外大国可以利用菲律宾牵制中国,但绝不会为了菲律宾与中国开战。菲律宾把底牌和希望压在域外大国上,显然是太“高看”自己的能力。

  中国有句成语,叫蚍蜉撼树。意思是说渺小的力量不可能扭转实力强大的对手。菲律宾如以为增加几架运输机,就可以恐吓地区大国,搅乱地区局势的话,恐怕是痴人说梦。(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