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方高度评价乌兹别克斯坦独立后发展成就

  • 发布时间:2015-08-31 1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 (记者 李遥远) 1991年8月31日,乌兹别克最高苏维埃举行非例行会议,宣布从1991年9月1日起乌兹别克斯坦正式成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并将这一天定为国家独立日。自此,乌兹别克斯坦便在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的领导下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就在乌国即将迎来第24个独立日(9月1日)之际,多方发声并高度肯定了乌兹别克斯坦在独立后取得的发展成就。

  一、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中亚地区乌国经济多元化程度最高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副执行秘书安德烈-瓦西里耶夫日前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出现了危机现象,但乌兹别克斯坦的数据显现出了非常积极健康的趋势。在中亚地区乌兹别克斯坦经济的多元化程度最高,基础设施、汽车工业、服务业均呈快速发展态势。

  瓦西里耶夫认为乌兹别克斯坦地处该片广阔区域的中心,有能力在地区及全球层面的合作中扮演关键角色,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与乌国的合作具有重大意义。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正在担任拯救咸海国际基金会的轮值主席国,此外,乌还是《跨界水道和国际湖泊保护和利用公约》(1992年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通过)的成员国。

  二、哈总统战略研究所:乌成功推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模式意义重大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萨纳特-库什库姆巴耶夫高度评价了乌独立后的发展成就,认为“在世界经济面临持续困难的背景下,乌兹别克斯坦成功推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

  在库什库姆巴耶夫看来,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珍视和平与安定、拥有稳定且多元化的经济、发达小型商业及私营企业的国家。独立后至今,该国经济增长了4.5倍,人均GDP增加了3倍,并创建了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建材生产等新型工业部门。这些部门构成了乌兹别克斯坦经济的工业框架,并且催生了新企业,尤其是在小型商业及私营经济领域。专家们普遍认为,这些领域在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越高,国家社会经济状况就会愈发稳定、向好。当前,私营部门已成为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三、印度信息分析门户网站:乌农业发展成果丰硕

  印度信息分析门户网站diplomacyindia.com近日发表文章肯定了乌国在农业领域取得的成就。文章称,自独立伊始,乌兹别克斯坦便在循序渐进地落实其经深思熟虑的农业发展战略,旨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从1991年到现在,乌农产品产量总体增长超过1倍,这使得人均肉类消费量上升了30%,牛奶及奶制品消费量增长60%,土豆消费量是原先的7倍,蔬菜及水果则分别是原来的2倍及4倍。据悉,当前乌每年果蔬产量超过1700万吨,蔬菜人均占有量300公斤,土豆75公斤,葡萄44公斤,数据指标约为公认最佳消费量的3倍。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已成为高品质、高竞争力果蔬产品的大型出口商,对外出口超过180种新鲜及经加工的果蔬产品。

  四、日本《读卖新闻》:乌兹别克斯坦是旅游上佳之选

  日本《读卖新闻》日前刊文指出,乌兹别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心脏腹地,自古便是丝绸之路的中心,以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等地数千年前建造的宏伟古迹而闻名,这些地方每年都会吸引来数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当前,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及日本东京之间已开通直航,这为日本游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文章认为,和其他国家游客一样,日本游客也特别重视旅游目的地国家的安全保障问题。在这方面,乌兹别克斯坦对游客而言是上佳之选,因为乌国珍视和平与安定,不同民族间建立了互相尊重、彼此和睦的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