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电视台报道甲状腺癌 右翼指责其煽动辐射恐慌

  • 发布时间:2015-08-31 13:23: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日本Topic News网站8月30日报道,8月27日,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Station》节目播出新闻特辑,报道了日本茨城县北茨城市3名儿童被诊断患上甲状腺癌一事对此,日本右翼分子田母神俊雄在其推特上作出评论,称该节目“煽动了民众对辐射的恐慌”。

  据《报道Station》报道,北茨城市以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时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为对象进行检查,结果4777人中有3人身患甲状腺癌。节目播出前,主播古馆伊知郎将疑问抛给观众:“此事虽说不能马上看出与核泄漏事故是否有关,但究竟如何,大家怎么看?”

  据报道,一般来说,少年儿童100万人中约有1到3人患甲状腺癌,患病率为0.000001%到0.000003%,然而日本福岛县甲状腺癌患病率达到了0.03%,此次调查北茨城市患病率更高达0.06%。

  北茨城市研讨协议会认为,受辐射影响的可能较小,理由是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发生五年后甲状腺癌患病率才激增,出现症状前的潜在患者能够被发现,存在筛选效果的可能性。

  然而,日本冈山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津田敏秀否定了筛选效果的说法。津田教授还指出,北茨城市位于福岛县磐城市正南方向,主张“放射性碘不可能止于福岛县境内”。

  此外,津田教授还解说道:“可以预测今后还会观察到(与福岛县)相同的甲状腺癌多发的情况。”“有必要准确把握病例情况。”

  节目结尾,古馆伊知郎表示“不能主观上片面断定辐射是罪魁祸首”的同时,也拉响了警报:“但认定与辐射无关也属于主观臆断。”

  古馆伊知郎呼吁:“由于原因不明,福岛县也好,北茨城市也好,为了少年儿童的将来,都应该彻底地、密集地进行检查。”

  关于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五年后甲状腺癌患者激增一事,古馆伊知郎评论道:“事故发生五年后当地才引进了高精度的超声波回音装置,此前对患者的诊断还停留在触诊水平,这一点不得不纳入考虑范围内。”

  节目报道过后,田母神俊雄在自己的推特上发布内容表示:“一边说没有影响,一边通过此新闻煽动民众对辐射的恐慌。此举意图在节目中非常明显,就是反对核能发电。”

  田母神俊雄推特原文:

  “看了今天的《报道Station》。北茨城市3名儿童患甲状腺癌,节目表示不是受核泄漏辐射的影响。一边说没有影响,一边通过此新闻煽动民众对辐射的恐慌。此举意图在节目中非常明显,就是反对核能发电。”

  田母神俊雄,是日本右翼代表人物之一,曾任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因在其发表的论文《日本是侵略国家吗》中否认侵略历史、美化日本的侵略行为,引起巨大争议。他所撰写的这篇文章和日本国政府以前的战后历史观点大相径庭,因而被日本防相下令解除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的职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