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成结构性产品未达预期收益 9家银行“瞒而不报”

  • 发布时间:2015-08-31 13:27:2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银率网统计,上半年共有1654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其中共有1022款披露了到期实际收益率,披露率为61.79%。而在这部分已经披露了实际收益率的产品中,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产品占比为59%,也就是说,还有41%的产品未达到预期收益。

  9家银行“瞒而不报”

  从银行来看,上半年,在34家有到期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银行中,其中25家银行披露了部分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其中,到期产品数量超过100款的银行中,披露率较高的银行分别是渤海银行,为97.2%,以及广发银行88.9%,招商银行则为13.5%。

  而其余9家商业银行均未披露其到期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包括中国银行、法兴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其中,中国银行到期产品数量为89款,是未披露到期信息的银行中到期结构性产品数量最多的银行,其次是法兴银行,共19款未披露。

  在披露了实际收益率的25家银行中,平均实际收益率最高的是星展银行,为6.84%,其次是渣打银行,为6.73%。

  而平均实际收益率排名靠后的是南京银行、东亚银行以及光大银行。其中,南京银行仅一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到期实际收益率为2.8%,而预期最高收益率为17.8%,东亚银行披露的4款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5%,光大银行披露的66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其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71%。

  平均收益率低于5%

  以产品披露率较高的渤海银行为例,其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数量为108款,披露实际收益率的产品为105款,平均实际收益率为5.16%。

  而从总体上看,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并不具有优势,今年上半年,到期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高于5%,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则远低于5%。

  银率网统计显示,根据挂钩的投资标的分类,上半年到期的产品中,平均预期收益率较高的是挂钩基金、股票和股票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最高均超8%,挂钩汇率、利率、shibor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较低,均低于5%,但实际收益率较高的是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实际收益率为6.24%。

  从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与平均实际收益率的差值来看,挂钩石油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差距最大,其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6%,但平均实际收益率仅为0.5%。差距最小的是挂钩shibor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的29款挂钩利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均实现其最高预期收益率,平均的实际收益率则达到了4.78%。

  投资建议:选择理财产品要注意风险

  “股票市场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在6月份戛然而止,进入较大幅度的调整之中,去杠杆之后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进行救市,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在去杠杆之面临着去泡沫的预期,政策影响力逐渐趋弱,指数不断跌破预期,这也使得挂钩股票指数的结构性产品,不论看涨还是看跌,都要承受市场波动的风险。”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建议,投资者在选择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时,首先要关注产品的结构设计及挂钩标的,选择风险相对可控的产品进行购买。如果选择投资挂钩股票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要结合自己对股票市场走势的判断和风险承受能力,综合考虑产品设计、银行理财能力和未来行情走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