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注入电力煤炭资产 皖江物流化身能源业务资本运作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8-31 10:4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停牌11个月有余,皖江物流的资产重组预案终于浮出水面。皖江物流8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淮南矿业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下属的淮沪煤电50.43%股权、淮沪电力49%股权、发电公司100%股权,交易总金额约40.39亿元。同时公司拟配套募集资金不超过10.10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通过此次重组,皖江物流将转型进军能源领域。

  引入优质资产

  根据重组预案,本次交易价款达40.39亿元,皖江物流拟通过向淮南矿业发行股份支付75%价款,约30.29亿元,使用现金支付剩余25%价款,约10.10亿元。公告显示,此次公司拟向淮南矿业发行的股票数量预计达7.62亿股,发行价为3.98元/股。募集配套资金部分,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数预计不超过2.82亿股,发行价为3.58元/股。

  皖江物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次拟购买标的资产2014年未经审计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63亿元,其对应的市盈率倍数为6.09倍。而近年来可比交易中发电业务相关资产市盈率均值和中值分别为11.25倍和9.39倍,高于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估值水平。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注入的资产均为淮南矿业旗下的优质能源类资产,涉及煤炭、电力等行业。通过标的资产的注入,将有效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淮沪煤电主营发电与采煤业务,下属田集电厂一期及丁集煤矿,该煤电厂为实现淮南矿业旗下煤电一体化项目,同步配套建设了一对装机容量2×63万千瓦的田集电厂一期项目和年产600万吨煤炭的丁集煤矿项目。淮沪电力主营发电业务,下属田集电厂二期,装机容量为2×66万千瓦机组。发电公司主要资产包括顾桥电厂和潘三电厂。

  转战能源业务资本运作平台

  据了解,淮南矿业的能源业务主要包括煤炭以及电力两大板块。截至2014年底,淮南矿业拥有13对生产矿井,原煤核定产能达6800万吨/年,2014年煤炭产量5544万吨。

  皖江物流表示,淮南矿业有意将公司作为能源业务进入资本市场的资本运作平台,依托资本市场实现企业深化改革和长远健康发展。

  此次交易前,皖江物流主营业务包括物流贸易、铁路运输和港口业务等,其中物流贸易收入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比达90%以上。淮南矿业集团通过将旗下的能源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公司业务范围将拓宽至电力生产、铁路运输和港口装卸仓储等领域,主营业务由单一的“物流业务”进阶为多元化的“能源业务+物流业务”,形成协同发展的复合型业务平台,收入构成也变得更为多元化。记者 董文胜

皖江物流(60057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