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二五”期间中石油乌石化分公司环保投入占总投入30%

  • 发布时间:2015-08-31 10: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记者 杨斯阳)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乌石化),地处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位于新疆三大油田中央,占地18平方公里,东临吐哈油田300公里,南距塔里木油田480公里,西靠准格尔盆地313公里。从1975年4月建厂发展到现在,已成为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为1000万吨/年,拥有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36套,化肥厂年产63万吨合成氨、110万吨尿素,为全国最大的氮肥生产基地之一的石化公司。

  从建厂到现在,乌石化炼油一次加工能力从150万吨到如今的1000万吨,是当年的6倍多。如今,乌鲁木齐70多万辆机动车使用的汽柴油,大多来自乌石化。40年来,乌石化累计加工原油及原料油1.1亿吨,生产汽煤柴油6966万吨。在保证供应的同时,按照国家对清洁燃料的要求,乌石化全力推进油品质量升级,从2000年起,乌石化就停止了70号汽油的生产,2003年至2014年,汽柴油产品实现了从国II到国IV标准的升级,并为国V标准汽柴生产奠定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新疆化肥短缺,1978年,新疆每亩耕地平均施肥量仅5公斤多,为促进新疆农业发展,乌石化年产52万吨的大化肥装置正式上马。1985年7月,洁白的尿素开始从乌石化发往昌吉、乌苏、塔城、伊犁、吐鲁番、阿勒泰、喀什等地,迅速走向天山南北,有效促进了粮棉增产增收。新疆统计年鉴数据表明,从1978年到1990年,新疆粮食亩产从106公斤提升到247公斤,增长133%,棉花亩产从24.3公斤提升到71.81公斤,增长196%。

  随后,乌石化新建了二套化肥装置,尿素年产量可达13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氮肥生产基地之一,并针对新疆耕地特点,开发出了大颗粒尿素、SODm尿素、长效涂膜尿素等系列产品。30年来,乌石化共产出各类尿素2333万吨,如果按照40公斤包装袋长度排放可绕地球赤道10圈,粒粒尿素浸透乌石化人的汗水,为新疆农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近年来,乌石化努力为市场提供清洁燃料,在环保建设上更是不遗余力。“十二五”期间公司环保治理投入占到总投入的30%。今年5月18日,乌石化热电厂1号和2号锅炉进行脱硫硝一体化工艺改造,赶上国家环保标准升级速度,乌石化仅这一项工艺就将投资近1.4亿元。同时,今年经过改造的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净化水厂超滤装置中水回用能力同比提高33%,水质完全达标,节约下来的等量新水可以供1.1万职工家属一年的生活用水。

  据悉,为了支持乌鲁木齐市煤改气工程,乌石化还把化肥装置作为天然气调峰装置,冬季停工全力保证乌鲁木齐市天然气供应,为自治区首府空气质量达标做出了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