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本土快递企业模式创新凸现综试区红利

  • 发布时间:2015-08-31 06:29:5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郭峰

  超大体量的现代化仓储空间内,整仓全穿透立体流水线作业,货流全程PDA高速拣选,全数字化的仓库管理系统,实现从分拣到配发的自动化管理……这是位于滨江的天天云仓所展示的现代化一站式互联仓储平台场景。

  近日,本土快递知名企业天天快递宣布推出互联网+全生态环境运营战略模式,其中天天云仓将打造成专门服务于电商的智能一体化仓储物流金融服务平台。这也喻示着面对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快递行业加快了自身转型和变革。

  全供应链仓储平台 应对“双十一”爆仓问题

  每年的“双十一”,面对爆发式增长的网购物流,真让电商和快递企业既爱又怕。“爆仓”,成为“双十一”期间频频出现的热词。

  “我们的系统可以保证‘双十一’不出现爆仓问题。”天天快递董事长奚春阳说,当前电子商务和跨境物流发展迅猛,商业环境日新月异,传统企业和电商企业正在发生越来越多的商业融合与碰撞,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天天云仓应运而生。天天云仓作为全国一站式全供应链互联仓储平台,由国内电商仓储体系、跨境电商仓储体系两大板块组成,利用大数据应用分析和物联网感知技术等先进手段,实现全国九大区域战略布局,为国内电商企业提供智能一体化的仓储物流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天天云仓还叠加了金融服务功能,与萧山农商银行合作,打造“天天云仓贷”创新金融产品,为小微电商企业解决融资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天天云仓杭州旗舰仓位于滨江,规划面积12万平方米,一期6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预计年底入驻率将达80%,日发单量超过5万件,“双十一”发单量可达80万件。全国范围的9个大区分仓也在陆续建设。

  用互联网思维

  加快本土快递业模式创新

  快递业已是电子商务成败的一个关键要素。快递业资深专家王文有认为,近期无论是阿里结盟苏宁,还是京东入股永辉,物流将成为其中合作的关键词。如天天快递基于互联网思维打造复合式物流集成与协同的开放平台,深度参与客户全产业链电子商务,应该是快递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据最新统计,2015年1—7月,杭州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9674.74万件,同比增长46.2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1.87亿元,同比增长52.13%。快递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作为全国首个快递示范城市,近几年杭州电商出现了井喷式发展,但各种制约因素也日渐凸显。其中,制约电商和快递协同发展的主要壁垒在快递,特别是快递服务在城市末端投递、“快递下乡”等“最后一公里和100米”方面还存在差距。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设立及后续配套政策的出台,必将促进杭州跨境电商的大发展,随之产生大量的跨境电商物流。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一系列制度红利的逐步释放,倒逼杭州本土快递企业推进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加快杭州快递业的国际化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