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尼盾贬值凸显经济困局难解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46: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尼央行日前宣布,印尼盾对美元汇率当日一度跌破14067,达到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值。此前,印尼总统佐科还召集国内顶尖经济金融人士开会商议对策,为走出经济持续下行困局,“一定解决好经济难题”允诺言犹在耳,印尼盾汇率应声而落。

  过去一年,印尼盾对美元汇率跌幅近20%,正不断逼向16000这一印尼政府的“心理底线”。就在印尼央行发布上述消息当天,印尼银行业危机监管中心发布报告认为,本币持续贬值将加大银行业和保险业破产风险。该中心执行主任阿赫马德·达路里指出,一系列压力测试显示,若汇率跌破15000,马上就会有一家国内知名保险公司破产,印尼股市将缩水两成。

  印尼盾贬值的速度的确让该国金融圈措手不及。印尼国际银行金融总监西拉嘉瓦希·纳达宋表示,“多数银行在此前一轮汇率风险压力测试中,将14000预设为最糟糕的情况,现在来看,当初就该把预期值定为16000”。亚洲中央银行执行总裁加嘉·塞迪亚特马加认为,本币加速贬值之际应尽快削减美元债务规模,“要不我们的资产负债表又得像1998年危机那样债台高筑了”。

  印尼国内不少人士将责任归咎于糟糕的外部经济环境。有舆论认为:美元持续走强与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印尼政府关于“本币维稳”的一系列举措“收效甚微”。印尼金融服务总局近日向银行业发出预警: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导致国内时局艰难。该局银行业监管负责人尼尔森·坦布博隆在国会听证时表示,外部经济压力是“资本逃离印尼的罪魁祸首”。印尼央行行长阿古斯·马托瓦多乔则认为,国际市场严重低估了印尼盾币值。“这种低估已经过了头,我们已经难以承受,我们要求出口商尽快抛售美元”!

  不过,阿古斯·马托瓦多乔的另一句话更值得玩味,“保持本币稳定要有全球思维”。他坦承,“如果全球各大经济体同时抛售美元资产会让情况更糟”。联想到今年早些时候,印尼在东盟成员国中率先明令禁止“国内交易使用美元”的举措,这是不是暗示“只要我们下手更快就成”呢?对此,《雅加达邮报》曾发表社论指出,汇率持续走低不仅仅是因为市场对印尼盾的需求下降,更是因为市场对佐科政府政策的连续性和预算执行的有效性产生了消极预期,“别看内阁已改组,市场仍未看到经济治理方面有任何实质性的改进”。

  客观来看,印尼经济基本面表现不佳才是印尼盾连续走低的根本原因。作为一个严重的内向型经济国家,内需不振、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公共支出投入不到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印尼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并创下6年来新低,其国内不少知名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幅度均超两成。为此,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等连续下调了印尼2015年经济增速预期。对急于稳定本币币值的印尼政府来说,“练好内功”恐怕才是当务之急。

  □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