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是什么成就“史上最热”田径世锦赛?

  • 发布时间:2015-08-31 02:31: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论坛

  民众对田径世锦赛的热情,正得益于全民健身文化的催生,所以,场上场下都在同步进行着“田径世锦赛”。

  2015北京田径世界锦标赛从8月22日开赛,到昨天已经全部收官。与场上运动员激情澎湃的画面相比,场下数以万计的观众同样热情似火。尤其是29日四名中国小伙儿勇夺男子4x100米接力赛亚军后,观众热情更是冲上顶点。

  民间对本届田径世锦赛投入巨大热情,与举办地是北京有关,更与男子短跑队夺得4x100米接力赛亚军有关。一个颇有意思的细节是,与本届世锦赛第一个项目“男子马拉松”同时进行的还有一个“十公里大众跑”,一万个人与专业运动员同时开跑,这一细节设计就将全民参与的气氛拉动了起来。

  但这背后一个更大的背景或是,全民健身运动正在兴起。民众对田径世锦赛高度关注,正是这种热潮的投射。

  某种程度上,全民健身反映的是中国中产阶级的逐步强大。逐步实现财务自由的中产人士需要的是强健的体魄与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在这种诉求下,以他们为中心形成了一个健身热潮,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就发酵成了一种整体的文化氛围。在此之下,田径世锦赛与民众产生了共振。

  与民间对本届田径世锦赛投入巨大热情相映成趣的是,马拉松运动在中国各地的兴起与壮大。如果说,田径世锦赛上众多竞技项目是有门槛与资格限制的,那民间马拉松运动,则是零门槛、去身份的。绝大多数人,并不以获取名次为目标,他们寻求的是一种参与感与轻松自在的心态,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身体的强健。这也正是全民健身运动的精髓所在。

  所以,民众对田径世锦赛的热情,正得益于这种全民健身文化的催生,从这个意义上说,场上场下都在同步进行着“田径世锦赛”。

  全民健身运动热潮的勃发与竞技比赛的成绩更有着直接关系。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是,牙买加运动员之所以在短跑项目上笑傲田坛,除了与加勒比海地区人种特殊体质有关外,更与该国人热衷短跑运动的氛围有关。有媒体这样描述:在牙买加,只要有一块稍微像样的空地,上面就有年轻人在安排即兴的短跑比赛,因为他们都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短跑之王”。这同样是一种全民健身。

  就此来说,一个国家有没有全民健身的氛围,与它能否在专业赛事上取得佳绩紧密相关。田径是这样,足球、篮球等,亦是如此。

  □王言虎(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