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枝条减一半收入增两成

  • 发布时间:2015-08-31 02:31:1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吕兵兵通讯员田宝宗

  日前,在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后岔河村,今年55岁的农民孙孝军果园里的早熟品种“嘎啦”已经成熟了。“你看他这片园子,前些年改造的时候砍了一半去,当时咱看着也心疼。但是现在株型好了,枝子顺了,苹果个头大、着色好,产量一点儿也不差,优质果增了近一半,每年都比没改造的多卖钱。”在这里闲聊的该村另一位孙姓果农说。

  “枝条减一半,收入增两成。”孙孝军这样总结他2011年老果园改造后的体验。他说,当时不仅要砍将近一半的树,还要去掉很多能结果的大枝,自己心里也是直打鼓,但种地要相信新技术,加上当时县里每亩给1000元的补贴,他就咬着牙上了。

  事实证明孙孝军的选择没错。2014年,他的5亩果园平均亩产近万斤,优质果率达80%,优质果售价3元一斤,亩均纯收入约2万元,高出同村未改造果园五六千元。

  沂水县果茶中心副主任张彦欣介绍,沂水于2009年和2011年连续承担了“苹果郁闭园改造及配套技术推广”项目。孙孝军的果园是1989年栽植的,属于项目实施范围。

  孙孝军介绍了改造的流程:“对于准备保留的果树,先去掉底部的大主枝,把树干提高;然后分年落头,把顶上的无用枝去掉,树高控制在3米以内;再就是每年疏枝,特别是过密的和重叠的,最后每棵树就留下三四个主枝。不准备保留的果树,看对主要果树的影响情况定,逐渐地就砍了,我果园里原先总共11行果树,让我下狠心砍了5行,再加上保留果树疏掉的枝子,差不多枝条数减了一半。”

  收成怎么样呢?孙孝军说,前两年影响产量,降了差不多5%。但是优质果率上来了,现在普遍达到80%以上。平均价格原先大概1.5元一斤,现在达到2元以上。而且用工大大减少了,一亩地一年光工钱就节约500元不止。

  “改造后第三年产量就又上来了,不比以前差,加上售价高了,成本低了,综合算算增收差不多两成。”孙孝军笑言。

  在孙孝军带动下,后岔河村很多果农纷纷自愿参加改造,改造面积已有300多亩。孙孝军也成了果树“土专家”,每年冬天都被其它果农聘去指导整形疏枝,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张彦欣介绍,沂水县通过推动郁闭果园改造,建立高标准示范园3处,总面积1500亩,带动全县改造面积达6万亩,果品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优质优价得以充分体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