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智能汽车迎来快速发展“风口”

  • 发布时间:2015-08-31 01:3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陆鸣)8月26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智能车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会上指出,“工业4.0”是高度智能化的工业,而《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作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智能汽车迎来快速发展“风口”,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信息浪潮更是为智能汽车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综合分析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通过联盟化整合智能车辆产业资源,共同合作攻关,突破智能车辆共性核心技术,可以促成构建智能车辆产业发展平台,促使产业链上下互补,优势创新,共同研发、推广智能车辆。赵航表示,成立智能车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于促成跨产业结合,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实现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共同突破智能车辆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等都具有重要建设意义。

  会上,一致通过了《智能车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议书》《智能车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章程》《智能车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智能车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项目管理办法》和《智能车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知识产权管理办法》五项联盟章程材料,确定了联盟组织架构,明确了联盟长远规划及现阶段工作目标,并为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多位专家颁发了专家聘书,最后各联盟代表为“智能车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行揭牌仪式。

  据了解,智能车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对于贯切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长远规划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联盟成立后将以不断提升我国智能车辆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积极探索多样、长效且稳定的产学研结合联盟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依靠自主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解决我国能源与环保的双重压力,加快推动我国智能车辆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汽车产业生态及商业模式的全面升级与重塑,推动智能交通与智能城市建设,为实施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目标提供有效技术支撑,为中国建设制造强国、实现智能制造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

  来自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微信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乐卡汽车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移德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36家发起单位的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无人驾驶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浙江世宝 7.01 10.05%
2 路畅科技 31.85 10.02%
3 东软集团 15.94 10.01%
4 德赛西威 40.25 8.93%
5 中科创达 38.25 5.5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双林股份 18.51 -5.61%
2 星宇股份 53.31 -3.28%
3 东风科技 11.99 -2.68%
4 金龙汽车 12.88 -1.83%
5 中威电子 14.66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