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鸡高新区:高标准打造创新创业沃土

  • 发布时间:2015-08-31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新区创新风云录

  8月5日,由宝鸡泰华磁机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承担的世界首座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燃料装卸与贮存系统输送转换设备项目在宝鸡高新区正式投产,该区科技创新成果再获新突破。

  “带着一个富有创意的大脑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就可以在宝鸡高新区实现你的创新创业梦!”宝鸡高新区创业中心主任毕新堂对科技日报记者如是说。

  在担当全市科技创新排头兵、转型升级领头雁的使命下, 宝鸡高新区紧紧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国家战略实施的新机遇,不断孕育出台政策新规,营造创新创业优良环境。

  搭平台:创新创业掀起热潮

  在宝鸡高新区高新大道鳞次栉比的楼宇之间,全市首家创客空间——巨头鲸,就坐落在这里。它依托工信部国家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由国有企业和民间投资人共同发起成立,专门为有创意、有想法、有行动力的年轻人免费提供支持他们创业的办公场所。

  在这个创客空间,企业从办营业执照开始,到公司每月财务记账、报税,都有专业的“跑腿”公司来做。“跑腿”公司的服务很多项目是免费的,即便收费也是很低的。同时,金融服务的触角也在空间里进一步延伸,农行、招行、长安银行等都已与空间建立了联系。目前已有63家小企业入驻,产业涉及电子商务、智能制造、企业运营第三方服务、云计算等。

  宝鸡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是高新区推动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和众创空间的主要建设者。未来宝鸡高新区将以创业大厦为核心,投资200万元建设一个“创客咖啡”或者“创客茶餐厅”,打造大型互动交流平台,加快创客空间建设。此外宝鸡高新区还将建设“DT数据信息企业孵化器”,重点培育互联网信息技术小微企业;建设光电信息孵化器,培育电子信息设备、光机电一体化、核心电子元器件、精密仪表等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有数据显示,2014年高新区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1200多户,而今年这一数字有可能超过1500户。

   重服务:为企业创新提供支撑

  经营管理、人才引进、资金缺乏等问题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初期常面临的难题。

  陕西瑞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贵金属催化剂研发生产的新材料企业。成立初期,公司规模较小,遇到了缺乏办公场地、研发资金短缺、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对此,宝鸡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积极为企业提供办公场地、项目资金、政策咨询、管理培训等服务,并邀请专家对瑞科公司进行上市辅导。2014年1月,陕西瑞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实现了宝鸡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军资本市场“零的突破”。

  陕西瑞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孵化,是宝鸡高新区多维度、全方位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缩影。近年来,宝鸡高新区先后投资6亿元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立各类孵化器6个,拥有孵化面积7.3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500多家,毕业企业136家。宝鸡高新区已成为孵化创新企业的摇篮。

  通过不断完善服务模式,提升孵化能力,宝鸡高新区科技型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大大增强。2014年,高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累计达135家,占宝鸡市的85%以上;申请专利590件,占全市的53%。

  聚要素:全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

  科技创新离不开资金支撑。宝鸡高新区每年将财政收入的5%作为创新基金用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活动。据统计,近年来,宝鸡高新区创新基金用于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已累计达7000万元。同时,宝鸡高新区通过国家、省、市、区出资引导,民营资本参与的形式,设立了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两个创投基金,已为宝鸡科迪普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辖区多个具备高科技和高回报率的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风险投资、创业引导等多种形式的金融资本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人才是创新之源,近年来宝鸡高新区始终把人才强区作为核心战略,依托优势产业集聚各类人才近12万人,其中博士122人、硕士835人、大学本科1.7万人;共有专业技术人才3万余人,科技研发人员1万余人。2013年,宝鸡高新区被确定为陕西省第二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在大力吸引人才的同时,宝鸡高新区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目前宝鸡高新区已经建立产学研联盟11个、企业科研机构79家、工程技术中心30余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2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企业博士后工作站4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4个。

  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的不断聚集为宝鸡高新区建设创新型科技园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创新创业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对引导和促进园区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科技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一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在宝鸡高新区这片广袤的土地上酝酿、生发、绵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