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络支付新规”结束公开征求意见

  • 发布时间:2015-08-30 04:32:5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络支付新规”结束公开征求意见

  业界认为有望于年内颁布实施

  □本报记者 庄郑悦

  早报讯 8月28日,《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结束公开征求意见。

  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网络支付新规引发了诸多争议,不仅支付账户余额付款设定了单日限额,而且开户难度也将有所增加,用户开设支付账户至少需要提供3种身份证明。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征求意见的结束,上述办法将进入修改完善阶段。业界普遍预期,经过修改完善后,新规有望在年内颁布实施。这也意味着,第三方支付将很快告别野蛮生长的阶段。

  记者发现,在一个月左右的征求意见过程中,这份被称作“史上最严”的网络支付新规引发了诸多争议和误读。其中,“个人网购单日限额5000元”成为网友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很多网友吐槽“不能愉快地网购了,连买个iPhone6都不够”。

  而事实上,这是对规定的误读。面对网友的疑虑,央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澄清:《办法》对不同安全级别的支付指令验证方式分别设置的单日付款不超过5000元、1000元的限额,而超出单日付款限额的客户,可以通过支付机构提供的跳转银行网关或快捷支付方式,用自己的银行卡(银行账户)完成对外付款,且无额度限制,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个人客户的付款需求,基本不对客户支付体验造成影响,且有效兼顾了安全与效率。

  也就是说,该规定仅规范个人使用支付账户“余额”付款的交易,客户使用银行账户付款的交易(包括“商业银行网关支付”、“银行卡快捷支付”等模式)则不受该限制。这也意味着,网友网购较高价值的商品时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此外,根据新规,目前支付账户免费跨行转账的时代,很可能将一去不复返。而对于银行来说,则将增加一笔不小的收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