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风吹草波起 秋韵送清香

  • 发布时间:2015-08-29 15:31:1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处暑已过,白露将至,申城进入了夏秋之交。在暑气渐消、秋风送爽的季节,是不是很想在蓝天白云下行走,感受一番“风吹草动”的清新惬意?

  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就有这样一个极为特别的观赏草园,100多种正值最佳观赏期的草本植物随风摇曳,变幻的色彩和起伏的线条给落寞的秋天平添几分浪漫,充满了浓浓的野趣。

  弥补秋花不足

  “任由百花争艳,依然宠辱不惊”,这就是观赏草的气度。观赏草是形态美丽、色彩丰富的草本植物的统称,包括菊科、唇形科、禾本科、百合科、莎草科、美人蕉科、马鞭草科、龙舌兰科、天蓝星科、鸭跖草科、柳叶菜科等。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族群,形态、颜色、质地各式各样,丰富多彩。

  上海的夏秋之交,花卉品种较少,为了弥补秋花不足,辰山植物园建园之初,就开始精心雕琢这个观赏草园,为的就是在夏末秋初令游客欣赏到不同的景致。在没有花季的时候,观赏草因季变化,同样可以产生斑斓的色彩。

  如今,五年过去了,这个位于球宿根园边的观赏草园已颇具规模。约1400平方米的园内,种植有100余种观赏草,包括蒲苇、丝兰、玉簪、千鸟花、狼尾草、细叶薹草、柳叶马鞭草等。

  形态色彩各异

  这几天,漫步在观赏草园内碎石铺就的健身路上,各色观赏草悉数绽放异彩,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蒲苇花穗随风摇曳,宛如花季少女正在翩翩起舞。狼尾草的花穗挂满晶莹欲滴的露珠,仿佛一颗颗玲珑剔透的珍珠。小盼草的风铃状花穗正在逐渐“变脸”,斑斓的色彩令人不由感叹造物主的“魔力”……每逢瑟瑟风起,园内悦耳的沙沙声频频响起,长叶柔絮随风轻舞,仿佛烦恼都被拂去。

  观赏草园内,并非只有单一的绿色。观赏草五彩斑斓,有自然古朴的黄色、尊贵壮观的金色、浪漫多情的红色、高贵典雅的蓝色甚至奇特的黑色,一些珍贵品种的叶片上,还有浅色条纹、斑点等。

  在“草根天堂”里细细辨认各种草儿,不失为一种雅趣。晨光芒、血草、细叶针芒、银光芒、玲珑芒等芒草,叶片色彩丰富,包括绿色、翠蓝色、白色、金色甚至血红色。而金边阔叶山麦冬,叶片带有金色条带,花色淡紫、小巧玲珑。“黑龙”沿阶草,叶片居然漆黑如墨,因而得名。连蒲苇都有银白色和玫红色,羽状花絮轻舞飞扬,极为特别。此外,园内还有开着紫色小花的柳叶马鞭草,叶如翡翠、花如白玉的玉簪,颜色奇特的“变色龙”鱼腥草等。

  天然净化水质

  园林专家表示,观赏草的景观价值很高,常常被配置在园林中,既可以“独挑大梁”做主景,也可以“默默无闻”做配景。春夏观叶,秋季赏色,冬季观絮,风吹过沙沙作响,叶片随风起伏,像浪花在翻滚,具有独特的韵律美和动感美。哪怕在冬季,许多干枯的观赏草叶片变色后仍不凋落,顽强挺立,随风摇曳,飘逸潇洒,别有一番枯叶风情。

  而在生态方面,生长旺盛的观赏草是天然的净化器,能够摄取水体中大量的营养成分,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其强大的匍匐根茎,又可以牢牢抓住水岸边的土壤,减少土壤流失。观赏草适应性强,没有生物入侵的风险,耐寒、耐盐碱、抗水淹,一般都是水陆两生的,可以营造出从水面到陆地的过渡带,丰富自然水景的层次。

  此外,有些观赏草还有药用作用,比如“陇中黄花矶松”既能做观赏草又能做牧草,还是一味中药材,在极干旱地区,它还能防沙固沙。本报记者 金旻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