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200点以上反弹空间有限

  • 发布时间:2015-08-29 15:31:0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经过又一轮的快速下跌后,本周四、五沪深股市出现超跌反弹,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上方。不过从目前看,短线反弹空间有限,3200点上方阻力较强,冲高回落后仍有反复震荡,中线企稳尚需较长时间。

  首先,行情的短线反弹有技术面因素支持。随着8月下旬上证指数击穿3500点出现二次滑坡以来,盘中技术指标纷纷着底并发生严重乖离,超跌反弹要求强烈。随着周二、周三股指企稳,技术性反弹便如期展开。

  不过,从市场的实际表现看,行情对政策的依赖度仍然过高,内生性反弹动力不足。主要表现在周四大盘已经具备技术反弹基础,加上周三夜间美股大涨,有利于周四A股借力发力,但实际上当天A股走势非常犹豫反复,午后2点一度由涨转跌,多云转阴,只是在2点半传出周五上午人社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思路,引发市场对养老金入市的联想,行情才因此鲤鱼打挺,快速走强。当时,市场还传闻国家队可能已在下午再次进场,买入银行等权重股护盘,也成为刺激多头跟风的一大诱因。可见,短线市场波动主要还是围绕政策面转,自身因素作用偏弱,仍然缺乏稳定的看涨预期。

  从市场传闻的实际情况看,国家队再次入市在当天盘后的交易龙虎榜中并未得到证实,只是说证金公司可能再次向各银行申请贷款额度,至于是否投入、何时投入并无明确说法。而基本养老金的入市,人社部领导则明确表示,养老金的作用不是支撑股市或者拯救股市,这不是养老基金的功能与责任,未来资金到了具体的投资管理机构,政府也不会干预,市场机构完全按照养老金保证资金安全下实现保值增值的特性根据市场情况进行择机操作。可见预期养老金救市的想法并不现实。从时间看至少也要到明年,远水难解近渴。而且,根据目前保险资金的入市情况看,其投资股市及股票基金的上限也是30%,实际投入规模约为13%,不到上限的一半。

  从目前看,A股短线反弹虽有技术因素支持,但仍以政策面马首是瞻。一旦市场传闻无法证实或低于预期,反弹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关键还是缺乏足够的信心和对未来的稳定预期。由于短线资金以政策博弈为主,加上3373点上一轮低点被击穿后已经成为上档阻力,因此短线反弹的阻力位大概率地在3200~3250点区间,继续向上空间有限。在反弹能量耗散后,如果没有新的利好出现,股指将再度冲高回落,转入调整格局。

  从操作看,短线抄底成功者可在3200点附近获利回吐。重仓高位被套的投资者也可借助反弹部分降低仓位或者调仓换股。建议控制仓位,保持弹性,快进快出。

  申万宏源 钱启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