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股票的性格定律(下)

  • 发布时间:2015-08-29 15:31:0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人说:“性格是命运之父”。是的,许多时候性格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特别是在关键时刻的转折点,性格无疑决定了人们今后人生的方向。

  当然,许多时候性格也决定了一个人的财运,特别是在关键时刻的转折点,性格无疑决定了某个人群赚钱的取舍方向;性格也成就了某些人赚钱多或少的试剑石;性格更是促使了某些人狂赚钱的最佳本钱。

  证券市场上呛过水,摔过跟头的人何其之多!就因为失败,才具备了别人没有的性格,才具备了别人不曾拥有的一笔精神财富,这是真金白银买不来的。

  巴黎银行的里森在长期投机市场浸润后不慎一朝翻船进牢服刑,然而只要英国巴黎银行的里森斗志未泯,谁能说他出狱后会就此碌碌无为?已有数家证券公司意欲聘请他充当交易顾问,看重的就是他失败的前车之鉴和某些适合特别大的投机机会的性格使然。

  1998年5月,华盛顿大学350名学生有幸请来世界巨富沃沦巴菲特和盖茨演讲,当学生们问到:“你们怎么变得比上帝还富有?”这一有趣的问题时,巴菲特说:“这个问题非常简单,原因不在智商。为什么聪明人会做一些阻碍自己发挥全部工效的事情呢?原因在于习惯、性格和脾气。”

  盖茨表示赞同,他说:“我认为沃沦关于习惯和性格的话完全正确。”

  此地,两位殊途同归的好朋友道出了自己成功的诀窍,比摩根更为详细一点:即性格中还包含脾气和习惯。当然,好的性格脾气是需要从小养成的,习惯也需要日后的训练。所以,许多成功的公司在招聘雇员时,首先注重的是性格和脾气,以及人品和德行。

  有性格缺陷的人在操盘中会遇到种种障碍,如缺乏自信而导致沉不住气,或过于自信而走向偏执;如不善于总结总是会犯同一类型错误,或轻易否定自我而找不到自己的坐标系;或固执地坚持自我的错误观点而招致巨亏等等。具体的说,有的投资者性格谨慎胆小,平时买股唯唯诺诺,前怕狼后怕虎,一定要在所谓的安全边际中才敢斗胆买入,结果所谓这些安全边际的好股票反而比亏损股跌得厉害得多;有的投资者性格胆大豪放,平时买股大大咧咧,追逐抗跌强势股,眼不眨、心不跳地大胆买入,结果这些所谓的绩差抗跌强势股票反而比绩优股涨得凶猛得多;选股和持股虽说是两门专业性很强的学问,但与其说是学识决定成败,还不如说是效益取决于性格。

  无论是政治、学习、技术和生活中,都是性格决定命运,性格好比是水泥柱子中的钢筋铁骨,而知识和学问则是浇筑在上的混凝土而已。

  伟大的灵魂毕竟是少数,但成就伟大事业的性格要素很简单──需要耐心、理性、冷静,只要拥有它,这世界能成就伟大事业的人将会很多。(续完)陈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