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MF前官员:IMF给人民币加入SDR留足时间 07年股市危机难重演

  • 发布时间:2015-08-29 09:5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8月29日消息(记者易珏宓迪)日前,IMF前中国处处长、康奈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在接受央广网记者的采访时称,IMF推迟决定是否让人民币加入SDR,实际上是给人民币机会来尽量满足SDR的各项标准。同时,普拉萨德也驳斥了之前媒体渲染的新兴市场可能会遭遇“新一轮金融危机”的论调,称全球经济背景已经与07年大有不同:汇率更加自由、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更加充沛,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股市危机”。普拉萨德预计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在6.5%-7%左右。

  看好人民币加入SDR,但挑战美元有待时日

  人民币能否加入SDR在本月成为焦点。8月4日, IMF发布《特别提款权(SDR)估值方法评估——初步考虑》指出,在特别提款权计算中,人民币中间价并不是适合的参考汇率。11日,央行进行中间价改革,下调人民币中间价逾1000点,创历史最大跌幅。随后IMF在12日表示对人民币完善中间价报价机制表示欢迎,尽管其发言人称,“对于人民币是否纳入SDR货币篮子没有直接影响。”

  普拉萨德表示,尽管IMF在明年才能做出是否让人民币加入SDR的决定,事实上,IMF是在通过延迟举措让人民币尽量满足加入SDR的各种条件。

  另一方面,人民币是否纳入SDR也被外界解读成是中美之间的“货币战争。”外媒《经济学人》曾刊文称,“一旦人民币纳入SDR,就开始有本钱与美元较劲。”

  “虽然美元将不断受到挑战,但在人民币可以取代美元作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之前,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普拉萨德建议,对于中国来说,建立一个更深层次的金融市场,包括利率自由化、更灵活的汇率制度和更稳定的监管框架,这些改革有助于中国经济进一步的发展。

  养老金入市在即,“危机论”难站稳脚跟

  8月28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透露,截至2014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3.5万亿,各地除去当期支付和支付准备外,估算约有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尽管游钧称“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

  周28日沪指大涨4.82%,报3232.35点;深成指大涨5.32%,报10800点;创业板大涨6.26%,报2082.12点。

  在这之前,全球股市接连上演“黑色星期一”、“黑色星期二”,一度有声音称全球金融危机或将再次上演。

  普拉萨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认为“中国和全球会新一轮金融危机”。在他看来,虽然现在欧洲和日本是处在一个经济停滞的状况,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巴西也面临着经济上的压力,但情况已经跟08年金融危机有所不同。这些国家的外部负债已经不像之前那么多,他们拥有更多的外汇储备和更灵活的汇率,当然一些震荡可能会发生,但远不至于发生“新一轮金融危机”。《经济学人》也撰文称,重新上演97-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市是”杞人忧天“。

  今年经济增速可达6.5%以上

  普拉萨德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5%到7%之间,但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国能否在不过多依赖投资和出口达到这一水平,现有的经济改革能否支持经济的长期增长也是关键点之一。“建立在快速的信贷扩张基础上的经济增长是比较危险的。”普拉萨德表示,“幸运的是中国领导人似乎已经决心继续包括金融领域在内的市场化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