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促未至彩电大佬先打口水仗

  • 发布时间:2015-08-28 09: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信发誓说不做OLED电视,未来3年如果他真不做OLED,我赔他3万元”,8月25日创维中国区营销总部执行副总经理杨孝骏在其OLED新品战略会上突然言词激烈,一下子令现场火药味十足。

  事情的背景是,创维当天宣布自己成为全球首家量产4K OLED的国产彩电商,同时一起迈进OLED阵营的还有康佳。不过,另两家彩电大腕海信和TCL就公然表示不看好OLED,并分别力推自己的ULED和量子点电视狙击OLED。业内人士评价,在行业疲软竞争恶化,尤其是在国庆促销大战前夜,彩电“友商”之间的“擦枪走火”或成常态。

  OLED三年成势?

  8月25日,创维发布OLED电视产品,盟友LGDisplay(简称“LGD”)、“OLED之父”邓青云为其“站台”,显示出创维对OLED的重视。不久前,康佳新任总裁刘丹也在其战略发布会上发布了4K OLED等真彩系列电视新品,并宣布“OLED与LCD双线并举”。

  事实上,包括TCL、创维、海信、康佳、长虹等一众彩电大佬在2014年都推出过自己的OLED,但后来由于面板双雄之一的三星退出了OLED面板的研发,暂停了OLED彩电项目,作为同一阵营的海信和TCL也即刻放弃OLED,转推曲面LCD。而创维作为LG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其还拥有LG DISPLAY(LG的面板工厂)。创维此举无疑是担负了OLED在中国市场迅速扩展的重任。

  OLED作为行业公认的下一代主流显示技术优势、性能明显,但其目前面临一个如此前“等离子电视”一个相同的难题——参与的整机厂商少,做不成规模,成本也就不下来。

  对此,创维似乎并不打算冒进。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认为OLED电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作为高端产品定位存在,市场渗透率将达到15%~20%。他表示,2015年是创维OLED元年;2016年是OLED推广元年,到2018年应该会有一个规模上量的突破,“现在OLED电视在售价上与4K的LCD相比,售价要高于40%左右,当只高于20%~30%时市场将迅速向OLED转向。

  两大阵营启动“撕逼”模式

  基于明显的竞争关系,TCL和海信确有刻意“唱空”OLED。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现在的O LED是用真空蒸印工艺来做,社会投资很大,材料耗损也大,这样的工艺做出来的OLED电视缺乏竞争力,所以,“这个阶段我们更多是用量子点,量子点是在TFT技术上改善它的色饱和度,使(4K量子点电视QLED)性能达到甚至超越OLED的水平。”他认为,未来5年之内,OLED都没有机会。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也多次公开称,海信ULED敢和OLED叫板,在色域、对比度、动态补偿上海信ULED都不次于OLED,只是在能耗和价格上比它低得多。

  作为回应,杨孝骏表示,如果不从营销而从科学的概念来看,ULED、QLED(其他友商主推)等本质上都是LED,而OLED不是LED,是唯一可以自发光的,显示技术不在同一个层次面。他还尖锐的指出,量子点电视技术原理由要使用“镉”和“铟”,而这两种都是放射性元素,有安全隐患。

  同一阵营的康佳则力挺OLED。康佳新任总裁刘丹在上周的战略发布会上透露,康佳将实行下一代OLED电视与目前主流的LCD(液晶)电视“双线并举”的策略。“这一段时期,OLED与LCD电视会共存。”刘丹认为,谁胜谁负,要看谁的产线投入多。“作为国内TOP5的彩电企业,康佳要在新产品上保持先发优势,所以要推OLED电视。”

  对此,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去年以来彩电行业受内销下跌,出口增速下滑的影响,彩电行业压力山大,而十一黄金周作为本年度最后一个“冲刺”的机会,彩电商们相互厮杀的惨烈可想而知,“可以预见,未来相互揭黑、拆台等撕逼事件将不时上演”。

  ULED

  面向电子医疗显示和液晶电视研发的显示画质技术处理引擎,采用多分区独立背光控制和Hiview画境引擎技术,在画面亮度、画面对比度、画面层次感、暗场细节、色彩精准还原和画面流畅度以及响应速度方面较传统LED显示具有大幅提升,其画质表现在多项主观评测数据已全面超越OLED。

  OLED

  有机发光二极管又称为有机电激光显示(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OLED),OLED显示技术具有自发光的特性,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而且OLED显示屏幕可视角度大,并且能够节省电能。

  LCD

  Liquid Crystal Display的简称,在两片平行的玻璃基板当中放置液晶盒,下基板玻璃上设置TFT(薄膜晶体管),上基板玻璃上设置彩色滤光片,通过TFT上的信号与电压改变来控制液晶分子的转动方向,从而达到控制每个像素点偏振光出射与否而达到显示目的。

  彩电业发半年报显示——

  巨头毛利仍然承压

  陆续出炉的彩电行业大佬的半年报业绩显示,彩电行业承压持续增大。海信电器昨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电视机业务收入微增而毛利显著下降;而此前公布的TCL彩电业绩同样强差人意;另据深康佳A的业绩快报,其上半年将亏损2.4亿~3亿元。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TCL、海信、康佳作为国内彩电一线巨头的业绩尚且如此,全行业现状可想而知。

  海信电器(600060)2015上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1~6月份,海信电视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9.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8%,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1.03个百分点。公告称,报告期内,内销、海外市场彩电行业增速减缓。

  TCL多媒体(主营彩电业务)半年报也显示,上半年销售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08%,但净利为1.09亿元,同比下跌了19.9%。公告指出,报告期内内销市场上升3.5%,出口下降1.29%。但毛利微增0.01%。

  深康佳A虽然还没有正式出台半年报,但据业绩快报,其上半年料亏损2.4亿~3亿元,参照其一季度的业绩显示,净利润775.24万元,同比下跌18.59%,也就是说,康佳彩电业务仅第二个季度就可以亏损了3个亿,属于巨幅下跌。

  “这还仅是行业龙头的表现,全行业的整体业绩承压极大。”刘步尘表示。与此相对应,据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统计,今年上半年销售国内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0.9%;出口方面,据海关总署7月21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彩电出口额同比下跌8.6%。他认为,从行业趋势看,国内彩电消费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同时受到小米、乐视等互联网电视品牌的价格战影响,彩电巨头毛利依然承压。

  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蔡晓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