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下月起,非实名手机用户可能被停机

  • 发布时间:2015-08-28 06:34:44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吴越) 近日,号称“史上最严”的手机实名制引发热议。记者昨天从三大运营商获悉,为敦促非实名老用户依法实名登记,下月起,运营商必要时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部委工作要求,对迟迟不进行实名登记的老用户采取限制通信、业务等手段。

  2013年,工信部下文要求从当年9月1日起全面推行手机实名制。记者昨天向新街口附近的数家营业厅咨询开卡业务,无一例外均被要求出示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以往“黑卡”交易活跃的淘宝等网络平台,多名商家也表示须拍摄个人手持身份证件的照片并上传,经审核无误后方可销售号卡。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工信部要求,用户办理固定电话装机、移机、过户,移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开户、过户等业务时,必须出示有效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如果拒绝出示,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为其办理相关业务。为推进实名制工作,中国移动要求自下月起,实体渠道必须配备二代身份证读取设备或NFC手机,现场核验身份信息,未具备身份证芯片信息读取设备的网点不允许售卡。此外,中国移动仅允许自有门户网站和中国移动天猫旗舰店进行网络售卡,不对任何社会渠道授权网络售卡。对实名制违规网点则从严处罚,对涉嫌利用“黑卡”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移交公安机关查处。目前,全省3.3万家移动实体网点已全部完成了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的配备,客户入网时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并在读卡器上进行验证。

  对三大运营商来说,较难处理的是由于历史原因目前仍未进行实名登记的老用户。中国联通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为推动这部分用户尽快进行实名登记,联通已进行了数轮短信通知,客户若再不及时办理补登记,手机有可能被强制停机。目前,该公司已经停止了部分用户的手机通话等功能。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也表示,对于非实名老客户,必要时将采取限制通信、业务等手段。

  老用户如何办理补登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用户目前只能由本人携带身份证和手机号、手机卡等,到号码归属地的自营营业厅办理。中国移动的非实名老用户除可以到营业厅办理外,后续还可以在手机营业厅APP、10086网上营业厅、“中国移动10086”微信公众号等电子渠道办理。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还将开展流量赠送等专项促销活动,引导用户实名补登记。

  专家表示,实施手机实名制有利于打击通信信息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方便广大客户更安心、方便使用通信信息服务,实施实名制工程量巨大,亟需全社会群策群力,真正把国家法律法规落在实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