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进改革 释放“双创”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8-28 05:52: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化改革是推动创新创业的强大动力。要通过改革,破除束缚创新创业的障碍,让各类主体的创造潜力充分涌流,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具体来说,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新创业门槛;要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要完善金融制度建设,促进创新创业便捷融资;要推进人才制度改革,释放创新人才红利

  中央多次强调,要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既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也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如果说大众创新创业潮流将推动中国这艘经济“巨轮”行稳致远,那么,深化改革就是推动创新创业的强大动力。要通过改革,破除束缚创新创业的障碍,让各类主体的创造潜力充分涌流,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突破。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新创业门槛。进一步简化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工商注册程序,加快推行将工商、质监、税务分别核发证照,改为由工商部门一次性核发营业执照,实行“三证合一”模式,确保这项改革能尽早完成。为此,不妨利用互联网加快“网上审核”的建设进度,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减少企业办证成本。

  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建立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管理权“三权分离”制度,将财政资金形成的、不涉及国防安全的创新成果的“三权”全部下放,让研究承担单位获得处置权,企业获得使用权,创新者个人获得收益管理权,让创业者“合理合法富起来”。

  完善金融制度建设,促进创新创业便捷融资。全面落实扶持创新型创业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降低企业运营资金压力。鼓励商业银行提高针对创新型创业企业的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创新管理方式和金融产品。同时,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机会。

  推进人才制度改革,释放创新人才红利。积极破除国内科研人员单位和部门“所有制”的界限,帮助他们从户籍限制、身份限制、学历限制等桎梏中解放出来,促进人才纵向流动。同时,大力引进海外优秀创新人才,简化外籍高层次人才的申请程序,形成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实现创新创业人才资源的市场化、国际化配置。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