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地居民香港购药潮兴起

  • 发布时间:2015-08-28 01:00: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李女士的妈妈不幸罹患肺癌,需要一种靶向药易瑞沙。因为所在医院没有这种药,听说香港此药有售,便请托在香港的好友王先生帮忙买药。遍寻香港多家药店,王先生终于买到这种药并给李女士寄去。记者采访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内地人到香港旅游的同时也会顺便购买药品。专家提醒,内地游客在香港买药也存在风险,尤其是海关稽查严格,不能僭越法律。

  去香港旅游顺便买点药品,如今已成为大多数入港旅游的内地游客的选择。香港铜锣湾一家药房老板告诉记者,每天销售额平均有10多万港币,其中内地人消费约占一半,在内地旅游者光顾较为集中的地方,这一比例更高。

  价格因素成为游客入港买药的首要原因。以王先生代买的易瑞沙为例,在香港要凭医生处方才能购买,内地未纳入医保目录,属于患者自费药。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种来源的易瑞沙:一种是英国产的,在全世界大多数地区销售;另一种是印度产的,仅限于印度国内销售,只能通过非正规渠道进入我国。但二者在价格上相差不少:英国产的易瑞沙每片500元,患者一个月大约需要15000元左右,而印度产的只需要2000元。王先生买的是英国易瑞沙,香港售价10片4200多港币(约合人民币3360多元),同样的药在国内卖要5200元。

  另一方面,鉴于内地常出现假药事件,很多人选择去香港购买一些常用药。这些药大都是香港、东南亚一代的祖传方剂,属非处方药,经口口相传口碑和疗效甚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

  记者调查发现,内地旅客比较多购买的药品主要有几种,包括感冒发烧类、止咳类、胃肠药、蚊虫叮咬类、跌打损伤类和一些万灵药如保心安油、法国双飞人等。这些常用药很多在国内买不到,于是游客选择在港旅游时购买。

  但事实上,香港药店违规卖药也不少见,专家提醒顾客买药要有风险意识。

  首先是售后服务难保障。药物都不是绝对安全的,很多药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发现问题,比如此前发生的塑化剂事件,这时药厂会通知医院回收,医院再通知病人。内地人在香港买药之后,药店完全不知道客户的情况,也就无法跟进售后,即使药品要回收,也难以通知到病人。另外,药店售货员并非专业的药剂师,一些病人必须知道的药品使用信息都难以保证准确传达。

  其次,在香港买药也可能买到水货或者假货。水货是指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入香港市场的药品,比如印度的药品,许多都比香港便宜。虽然水货药本身品质没有问题,但运送过程中有可能受到污染。

  最后,香港药店的价格是自由浮动的,尽管总体比内地便宜,但店员很可能提高价格卖给内地人。“售货员要做生意,如果病人要买甲药,而药店没有,他会介绍乙种药更好,劝说顾客消费。”据了解,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已经接到多宗此类投诉。

  专家建议,到香港买药,如果是一般病症买药可找私家医生,这个渠道比药店更安全,因为私家医生一旦被发现卖假药,就面临吊销牌照的处罚,所以极少有人铤而走险。另外,香港对私家医生开处方没有限制,骨科医生也可开眼科药。如果到药房买药,最好选择在工作时间去,同时要求见驻店药剂师。法律规定,药房必须把药剂师的执业证书摆放在明显位置,这样就能确定谁是药剂师,药剂师也不会冒被吊销牌照的风险卖违规药品。

  此外,罗湖海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在香港,含精神药物成分的药品可以在各大药房合法出售,无须医生处方,两地的监管存在差别,在香港买药带入境成了一些“咳友”止咳水的来源渠道,一些倒药者甚至做起了“香港代购”,将药品偷带入境后进行销售牟利。这种携带药品逃避海关监管、走私牟利的行为,严重干扰了国家有关药品进出境管制的法律秩序,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罗湖海关还提醒广大进出境旅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以及其他能使人成瘾的麻醉品、精神药物禁止进境,如因治疗疾病需要,个人凭医疗机构出具的医疗诊断书、本人身份证明,可以携带单张处方最大用量以内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第二类精神药品处方一般不超过7日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