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手房经纪人靠租房过日子 月收入仅够基本生活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49: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孔蕾张阳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房成交火热,对二手房市场却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当下,省城二手房销售均价仍然过万,而新房却已降到了8000元/平米上下,不少购房者“弃旧投新”,二手楼市仅能靠着“学区房”支撑。记者调查发现,在楼市淡季,除去个别主营学区房的二手房门店,其他中介门店几乎门可罗雀,如今,曾经靠楼市“发大财”的中介公司及经纪人,部分甚至连最基本的“生存底线”都难以维持。记者孔蕾张阳阳

  大部分收入来自租房佣金

  “整个店一个月收入大部分来自租房业务。三四年前交易火的时候,我们店月收入达30多万,仅我个人的交易量都达五六万,”面对越来越差的行情,做了六年房产经纪人的张先生感慨万千,“以前行情好的时候,我们这些业务员根本不屑于租房业务,提成太少了。现在行情不好,房子卖不出去,很多中介公司都要靠租房生存。”

  无独有偶,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租房业务成了省城不少房屋中介的关键收入。在花园路一家房屋中介任店长的刘先生也表示,“上个月总共进账不到八万。许多业务员的收入只能靠租房业务了。”

  省城中介公司在承接租房业务时,普遍这样规定,中介费由租客承担,费用为月租金的一半。“业务员的佣金,是从中介费里提取10%——70%。”张先生属于有底薪的业务员,他租出去一套房子只能拿到10%的佣金,以一套月租1500元的房子为例,他若成功租出去,他的佣金只有150块钱。“现在很多业务员的收入扣除话费、交通费、房租,只能维持最简单的生活。”张先生无奈表示。

  月收入从过万直落到2000元

  这几天,在经过了带看、房屋核验,做贷款,面签之后,刘军虽然有些累,但对于他来说,这样的日子却巴不得常有,虽然比较累,但至少还能赚钱。作为店里的“台柱子”,从6月初到现在,这是刘军第一个卖房的单子,没开单不仅意味着店里的业务量少了,他的个人收入也只有基本工资了。而此前,他的月收入能有一万多元。

  想起当年入行的时候,刘军很是怀念,“那时候半年多就做成了两笔总房款超过200万元的大生意。按照2%的中介服务费收取标准,我一人就为店里贡献了8万元的营业收入。”

  现在想卖出一套房子却越来越难,不只刘军这样的“台柱子”遇到这样的困难。“我从事这一行就是奔着高工资来的,在我的印象里,保险业务员和房产中介虽然辛苦,但却能挣大钱,但现在几乎连客人都没有,我干坐着也卖不出房子,试用期都快结束了,连一半考核任务都没完成。”刚刚工作两个月的小杨无奈表示,自己目前每月只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基本工资,仅够基本生活所用。

  为抢生意自减万元佣金

  去年以来,省城新房市场尝到了低价促销的甜头,与此同时,二手房买卖却没有大的提升,很多中介只能降低佣金以争抢客源,半价佣金折扣越来越多,甚至连租房业务都打起了折扣。“您如果诚心购买的话,我可以去申请把佣金降得低一点,一般是降到1.5%,再低便只能上报公司总部了,如果给你降得太多,到时候还要扣我们的工资。”在大观园附近的一家二手房门店,店员小陈告诉记者,由于附近另一家门店也在竞争这套房源,他可以申请调低佣金。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省城20家中介门店发现,相比上半年,二手房中介佣金并不再是单一的2%,1.5%和1%的佣金越来越多,甚至不少门店在张贴房源信息时,直接便会打出“低佣金”的字样。“现在中介电商已经开始做0.5%佣金了,所以我们的佣金比例也在下降,目前最多可以给出1个百分点的优惠。”一家中介公司区域经理张兰告诉记者。

  二手房买卖佣金下降的同时,房屋租赁佣金也难以坚挺,在调查中,不少经纪人都表示可以给予“7日佣金”的优惠,“所谓的‘7日佣金’,就是你只需要给我月租的四分之一当中介费就可以了,过去都是月租的一半,比如说月租1200元的房子,过去你需要给我600元做中介费,现在给我300元就行了。”经纪人小张告诉记者。

  房产中介面临洗牌

  房产中介行业面临整个交易规模的下跌。目前,中介机构面临多重困境,“中介机构业务相对单一、盈利空间不大,若没有大规模、多维度的业务分支,容易在市场运作中处于被动,此外,中介机构若想通过扩张传统业务来实现规模提升,速度比较慢,风险也比较大。”采访中,业内人士马先生对记者表示,中介行业的整合大幕已经拉开,行业洗牌正在加速。

  实际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峻的行业困境下,传统中介硝烟已起。“现在行情不好,所有人都有开单压力,不管你是老总还是经纪人。”某公司一经纪人小李坦言,现在市场不好,同行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和残酷,很多时候开单都是靠运气,从上到下压力都大,区域总负责人给区域经理压力,区域经理给经纪人压力,最后经纪人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记者孔蕾张阳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