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雷菊芳:可持续是藏医药发展必由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8-27 10:29: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与责任”奇正藏药成立2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西藏林芝举行。专门从全国各地赶来参会的专家学者、媒体和企业就藏药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藏药要想有长足发展,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掷地有声地说。

  种植服务于可持续战略

  “在近20年中,藏医药变成了支柱产业。为什么会把藏医药作为支柱产业呢,第一取决于优质的资源,第二是有悠久的文化传承和有很好的治疗优势。”

  据雷菊芳介绍,所谓的支柱产业就是占到地区GDP总量的5%-10%或以上。而受藏药不破坏环境,在经济总量上呈现跨越式增长等优势影响,因此无论西藏、四川甘孜、阿坝还是甘肃甘南,都把藏药列为地区支柱产业的第二到第五位之间。而列为第一位的一般都是旅游。

  雷菊芳认为,藏医药成为支柱产业之后,行业中也包括政府相关机构应该为藏医药的可持续发展提前做出规划,而药材的种植、特别是濒危药材的种植可以为可持续战略提供可持续服务。

  “目前还不是追求效应的时候,种植是为了未来短缺时代的需求做准备。”雷菊芳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她们目前种植的药材拿到市场上去卖,是无法和那些野生的挖出来就去卖的药材价格抗衡竞争的,因为野生的没有种植成本。现在的种植,不是说为了要比野生的便宜,而是为了降低行业企业成本。

  事实上,中药药材种植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多年以前。

  “现在的药材种植可能需要花几年、几十年,或者需要一两代人的共同努力才能成功,因为知道没有人种过,会受环境、土壤、温度、海拔、气候以及种子种质改良等诸多因素影响。但现在的种植是为了若干年以后能更好地使用。”雷菊芳认为,种植和资源相结合是藏药的出路,而对于未来的使用更会是有力补偿。

  “种植成功了,会是对短缺时代的最好补偿。像当年的甘肃,当归、党参一定是满山遍野生长的,但是现在却很难看到了。”雷菊芳认为,种植能解决未来产业长足发展的问题。

  “假如有一天,就像欧洲一样,每一座山上都住满了居民,野生药材无拘无束、漫天遍野自由生长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少,人类自身的居住会影响到自己的环境。此时,成功的种植就显得很重要了。”据雷菊芳透露,事实上国家层面早已经有了布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医药局等机构,每年都把中药材特别是濒危药材的种植做成较大的项目,而奇正目前正在种植的药材也得到了一定的资助和支持。所以企业也才能一直坚持不断地将种植做下去。

  在林芝米瑞乡的奇正藏药材种植及研究基地里,记者看到了层层叠叠的野生绿色植被中,种植着大片珍稀药材,藏丹参、独一味、黄精等等,在西藏海拔3000多米的辽阔土地上,它们郁郁葱葱、顶风傲雪,奋力成长。

  “种植的过程,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沮丧。”雷菊芳说,比如红景天,就一直没有种植成功,但是,这样的可持续之路奇正会一直坚持走下去。

  最新数据显示,奇正目前已有各类研究基地10万余亩,有藏药材保护基地3090亩,研究、保护及繁育基地种养的藏药材共计31种。

  千年藏药现代传承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藏医药作为西藏自治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西藏作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及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当地上市公司作为产业领头羊,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如何与员工、环境及社区和谐共进,如何实现产业的稳健可持续发展,对广袤的中西部民族地区中小型企业均具有借鉴意义。

  奇正藏药1995年在西藏林芝注册成立,2009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截至2014年,其已实现销售收入9.5亿元,净利润2.38亿元,在西藏地区累计纳税10.82亿元,解决当地就业1600余人,可谓成绩斐然。

  作为扎根西藏的民族药企业,奇正在发展中定位于“千年藏药的现代传承者”,现代传承是贯穿于奇正藏药20年的一条主线,也是奇正藏药作为现代藏药领军企业的核心基因之一。“能在众多藏药企业中脱颖而出,源于奇正始终不懈地探寻传统藏药的现代化和市场化,并创造了藏药领域的多项第一。”业内专家表示,作为千年藏药的现代传承者,奇正藏药在三个层面的创新可圈可点。

  一是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破解传统藏药“顽症”,以新版GMP促产业效能提升,不断提升制造竞争力优势,引领古老的藏药产业走向现代化。

  二是研发创新。不断创新研发平台,推动建设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充分发挥了平台的公益性和开放性特点,汇聚各方优势资源和专业人才,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不断将企业创新推向社会化创新的新起点。

  三是营销创新。以现代医学验证推动营销模式创新。从藏药的现代医学、市场验证、市场价值开始,让消费者接受产品、体会到产品的疗效,通过大量循证医学研究、上市后再研究,用现代医学验证藏药产品的疗效、安全性、经济性;与此同时,自建营销队伍,将学术营销与品牌营销结合,强化品牌营销能力和学术营销能力,以品牌和学术促进营销模式转型。“通过现代市场实践、现代医学验证,让消费者主动接受产品”,奇正20年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果验证了这一模式的有效性,这一模式有别于关起门来自话自说式的推广。目前,奇正在总结这一成功模式的基础上,正在陆续推出如白脉软膏及白脉疗法等新产品。

  “在从事民族药的近20年时间里,我们深深感受到,在我国有上千年文化传承积淀的各类民族医药只有走上现代科技创新之路,才能加快发展步伐,才能与现代主流市场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相契合,从小众走向大众,利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雷菊芳充满感情地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