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两大巨头中报告捷 国寿秀个险平安晒交叉销售

  • 发布时间:2015-08-27 09:54:5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上半年资本市场阶段性回暖,让保险业收获颇丰,国寿、平安净利双双实现超五成,然而两大保险巨头在业务发展方面却迥异。昨日国寿在发布的中报中秀个险业务快速成长,平安此前则高调宣扬集团内部的交叉销售,二者角逐市场时各摆龙门阵。

  国寿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业务收入3334.11亿元,同比增长36.8%;受益于资本市场的阶段性回暖,实现净利314.89亿元,接近去年全年净利收入,同比大增71.1%。事实上,盈利增加并非国寿一家独有,另一大保险巨头平安披露数据显示,实现净利346.49亿元,同比增长62.2%。由于平安拥有体量较大的银行业务,净利继续赶超国寿。去年,平安以392亿元的净利首次超越国寿的322亿元。

  国寿与平安不约而同表态,净利增长多归功于资本市场回暖,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国寿投资数据显示,上半年投资收益达到1035.84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 4.37%,总投资收益率为 9.06%。而平安的投资也表现不俗,上半年实现净投资收益率5.1%,总投资收益率7.7%。

  从具体的投资策略来看,增加权益投资成为上市险企灵活操作的共性。以国寿为例,上半年,投资资产达22137.43亿元,从具体投向来看,不同程度下调债券、银行存款等占比,如债券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44.77%降至41.51%,定期存款由32.85%降至29.26%。与之相比,股票投资却由去年底的4.52%上调至5.32%,基金由3.98%上调至6.31%,其他权益类投资由2.73%上调至5.21%。

  另一上市险企新华保险就表示,权益类投资总体上保持积极思维, 固定收益总体不做大规模配置,选择高收益项目进行点配置,压缩非标资产规模。这也道出了险企投资的共同心态。

  除了投资收益飙升之外,国寿与平安都在加码个险业务。据介绍,个险队伍建设成为国寿“五个聚焦”发展策略的重中之重。中报显示,国寿营销人员达到了94.9万人,庞大的营销队伍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主力军,个险渠道保费收入达1337.65亿元。对此,董事长杨明生在中报中表态,要坚持以队伍为先导,全面推进销售队伍扩量提质,做强销售管理平台。

  在发展业务方面,平安的策略截然不同,平安凭借集团化优势,大力发展交叉销售,实现客户大迁徙来拉动业务增长。在平安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平安总经理任汇川用了很大篇幅来展示交叉销售的成效。

  “内部综合金融另外一项重要工作是客户迁徙。平安持续推动核心金融业务之间的客户迁徙,今年上半年推动客户迁徙599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97%。环比增长了50.5%,增长迅速。”任汇川指出,2015年上半年平安寿险迁出客户人数占比达到整个客户迁徙人次的50.2%,依然最大。

  交叉销售对于国寿而言只能是望尘莫及。更让国寿羡慕不已的是,平安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发展和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任汇川介绍,在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创新进展明显,互联网业务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67亿,与核心金融业务协同效应日益显现。其中,平安人寿App注册用户已超过了1500万。而国寿在互联网保险业务方面却避而不谈,仅提及互联网技术在后端服务客户方面的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国寿与平安的业务都发展较快,但由于市场主体越来越多,两大保险巨头的寿险市场份额都不同程度出现下滑,国寿由去年末的26.1%下滑至24.8%,平安则由13.7%下滑至1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