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七大措施推动俄远东地区跨越式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27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日前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俄政府一年来采取了七项重大措施推动远东开发,远东社会经济形势出现积极趋势,现在已有第一批可以衡量的成果。

  俄远东地区拥有丰富的土地和矿产资源,但发展一直落后于国家整体发展水平。近年来,俄将远东开发确定为俄在整个21世纪的国家优先方向。2012年俄成立了远东发展部。

  据加卢什卡介绍,俄政府一年多来为开发远东采取了以下七项重要措施:

  第一,7月15日,普京签署《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自由港包括俄滨海边疆区的15个下辖行政区、从扎鲁比诺港到纳霍德卡港的大型港口,以及连接俄远东南部港口与中国东北省份的运输走廊未来可能经过的地区。自由港将为居民提供税收优惠。在5年内将免征利润税、土地税、财产税。在10年内,工资中所需上缴的社会保险类费用占比将从30%降到7.6%。此外,自由港管理公司的资本100%属俄政府,它获得为保护自由港居民利益而提起诉讼的授权。

  第二,建立跨越式开发区。跨越式开发区对俄来说也是新出现的经济特区形式,其主要思想包含三方面:首先是从根本上放开放活,去官僚化;其次是税收刺激;再次,政府出资建设基础设施。在跨越式开发区中,将实行“一个窗口”服务模式,极大加快所有程序,降低行政风险。

  第一批三个跨越式开发区已经在法律上建立:两个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一个在滨海边疆区,不久的将来还会建立另外5个跨越式开发区。目前,相关文件已经正式递交俄政府,准备由梅德韦杰夫总理签署。

  第三,建立远东开发专项基金。此项主权基金由俄政府建立,隶属外经银行国家开发公司子公司。该基金已经确定三项投资,其中一项是参与建设同江——下列宁斯阔耶大桥。这一决定由俄罗斯政府在2周前作出,由此基金投资。

  第四,建立了对远东投资项目给予专门基础设施支持的机制。政府支持的途径是给予补贴,给投资者无偿提供资金用于建设他所需的基础设施。上述鼓励机制下的首批6个项目已经选定,政府将拨出第一笔130亿卢布资金来解决这些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困难。

  第五,9月3日至5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东方经济论坛。这是除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外,第二个由普京下令举办的经济论坛。该论坛将推介俄政府制定的发展计划和激励机制,展示俄政府为使远东地区本土企业和外国企业成功运转而创造的新机会。

  第六,在解决远东地区综合发展方面,俄政府决定在23个国家计划中专门列出开发远东的部分,涉及发展交通体系、卫生、教育、社会、农业等领域。这就意味着远东不仅有远东发展部关注,其他许多部也将予以关注。

  第七,起草在远东地区向每位俄公民免费划拨1公顷土地的法案。目前此项法律草案正处于公开讨论、国家各权力机关协商阶段,计划9月递交到议会。根据该法律草案,土地将分配给任何一位俄公民,并且可用于法律不禁止的任何目的。居民将拥有完全的经济自由。

  俄远东工业发展速度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虽然俄正经受经济困难,但远东地区2015年上半年工业生产增长超过4%,固定资本投资增长率超过10%。同时,远东地区人口状况出现改善:出生率已经高于死亡率;2014年人口流出减少25%,这一积极的趋势在2015年仍在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