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银行“免费大餐”能吃多久

  • 发布时间:2015-08-26 09:31:4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陈琳 周昆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就《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若《意见稿》被通过,市民或将不能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直接向他人银行卡转账。这让不少市民把目光转向了手机银行跨行转账的免手续费政策。榕多家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表示,近期通过各种渠道咨询手机银行收费标准的客户数量有明显增加。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仍有多家银行提供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免费服务,但随着平安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率先取消全免费服务,业内普遍认为此类“免费大餐”的取消只是时间问题。

  支付新政在即手机银行咨询量增加

  据悉,《意见稿》第十七条规定,支付机构为客户办理支付账户向银行借记账户转账的,转入账户应仅限于客户预先指定的一个本人同名银行借记账户。

  以支付宝为例,目前用户只要打开支付宝,点击“转账”,选择“转到银行卡”,输入收款人姓名及银行卡号即可实现免费向自己或他人银行卡转账。如果上述规定通过,支付宝的“转到银行卡”功能将只能转给自己的银行卡,而不能再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直接向他人银行账户转账,这意味着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向他人银行转账功能被废。

  如上述规定落实,能够提供跨行转账免费服务的部分银行手机银行就将再度获得市民的青睐。近期通过各种渠道咨询各商业银行手机银行收费标准的客户数量有明显增加。

  平安银行转账金额超20万

  即收费

  然而,手机银行的“免费大餐”还能吃多久,并不容乐观。

  记者近日从平安银行福州分行获悉,平安银行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发出公告,明确表示从4月1日起,该行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取消手续费全免政策,当日转账金额累计超过20万元,需要按照网银价格标准收费。平安银行的客服表示,目前资产达到白金卡以上的客户转账手续费可以优免,但是普通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同城跨行转账超出20万元的部分,每笔收1元,加急则按金额的千分之五,收取最低2元,最高30元的手续费。

  由于此前,股份制银行手机银行跨行转账手续费一般都会实行免费,比如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平安银行的调整被认为是在股份制银行中率先取消免费。

  免费大餐

  多家银行只让吃到年底

  在上述仍实行免费的股份制银行发布的公告中,多数已经公示的免费期通常到今年年底。目前,只有招商银行福州分行透露总行已经决定将现有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原定到年底结束的免费期再延续3年。其他银行均表示要到年底才能确定2016年是否继续免费。

  国有银行中,仅中国银行仍执行跨行转账免费,公示的免费期也只到年底。

  榕银行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使用率和普及率的日渐提高,手机银行跟随网银收费之路的概率很高,基本上只是时间问题。不过按目前已有收费标准来看,各家银行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还是比传统柜台便宜不少,也比网银相对优惠。

  想知道在跨行转账、跨行取款等业务方面,银行还有哪些“免费大餐”,敬请关注本报近期“银行‘免费大餐’”系列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