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店卖车15天销量抵门店1个月

  • 发布时间:2015-08-26 07:33:5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汽车电商火爆但渗透率不到1% 提货和车贷等瓶颈待解决

  阿里巴巴日前披露,旗下刚成立的汽车电商平台仅用15天时间完成了线下所有门店1个多月的销售任务。与此同时,传统汽车门店遭遇库存压力大、4S店减员等难题。

  尽管线上汽车销售火爆,但汽车电商的渗透率仍不到1%,还存在价格优势能否持续、线下提车点偏少等问题。加上线下的体验环节必不可少,汽车电商目前对传统4S店的威胁只是“雷声大雨点小”。

  文/广州日报记者薛松

  线上:拼价格优势 农村最火爆

  24日,阿里汽车事业部披露数据显示,在阿里“8·8汽车节”期间,首款试水整车特卖的某品牌车在短短15天内售出1822辆,全款销售额达1.3亿元。而去年雪佛兰全国600多个门店总计销售了16000辆该品牌车。这意味着,阿里汽车用15天时间完成了线下所有门店1个多月的销售任务。

  价格仍是线上狙击线下的主要竞争手段。

  记者在一些汽车电商网站上看到,在售车型的价格普遍比4S店要低2%~10%,提车时间方面也能够确保现车或一周内提车。

  上市公司中,物产中大(600704)旗下有汽车电商平台“车家佳”、快乐购(300413)子公司芒果汽车从事汽车电商业务,而广汽、上汽集团也在布局汽车电商业务。

  天猫方面表示,“这次特卖有三分之一来自农村,农村汽车市场在不断地壮大。”

  业界预计,随着汽车特卖电商模式的全新试水,更多的汽车经销商及厂商或将采用这一模式。但整车特卖不仅限于库存车,只要价格给力,新车首发和定制车都是电商和车厂谈判的方向。

  线下:库存压力大 4S店仍在减员

  从产业供需层面分别来看,汽车电商是大势所趋,该市场非常巨大。今年大部分汽车品牌的销售都遇到了困难,库存高企,营销无力,车厂和4S店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5年1~5月,库存预警指数分别为61.9%、50.9%、67.5%、60.5%,57.3%,始终处于50%的库存警戒线水平之上。

  “现在来店里的顾客数量明显减少了。”广州大道南一家汽车4S店店员说。从国外4S店发展方向来看,实体4S店已经削减前台和销售顾问的数量,降低销售成本。业内人士预计未来4S店只有展示功能,消费者试驾体验汽车也可以在网上预约,厂家提供开车上门的试驾服务。

  但4S店不会消失,爱卡汽车一位负责人说,用户在决定购买一款车之前,一定要亲眼看看这辆车到底好看不好看?车内空间大不大?配置够不够用?加速性能到底能不能满足需求?油耗到底高不高?维修保养贵不贵?

  这决定用户不会像买手机那样直接在网上下单,然后等着送货上门。这就意味着,线下的体验环节是必不可少的。

  汽车金融:办理车贷可望在线上搞掂

  不少在网上买车的用户都希望车贷也能在网上搞掂。不过从目前大多数网上汽车金融产品看,只是传统的线下抵押贷款在线上的一种引流,还很难全部在线上搞掂。

  天猫汽车负责人石坚说,在汽车金融方面,已经提供“车秒贷”等产品,消费者无需提供繁琐资料,只需用手机在线上提交申请,半小时之内即可获知贷款授信额度,网购信用额度最高20万元。

  据他透露,原本在线下操作的面签、抵押、签合同等流程今年可全部在线上实现,效率更高。

  汽车电商痛点

  低价能否兑现?

  提车能否方便?

  记者从行内了解到,目前汽车电商交易额占汽车整体交易额不足1%。

  原因在于汽车电商还有不少“痛点”没有解决。比如,大多数电商都是通过收取少量的客户意向金,把客户线索给分销商,最后客户实际通过线下模式成交。将客人“卖给”4S店,收取4S店的返点来盈利,电商平台没有太多的话语权。

  由此引发的,是接下来一系列的矛盾。比如电商平台承诺的低价经销商无法兑现;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订的车,被经销商优先安排给了其他客户等。仅是团购与促销的信息的单纯聚合,与真正的汽车电商还差距很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