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口废纸业务 回流东莞口岸

  • 发布时间:2015-08-26 05:31: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讯

  东莞造纸企业废纸原料进口规模庞大,而以往几家造纸龙头企业都选择从东莞周边的深圳、南沙口岸进口。

  记者19日从东莞市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造纸企业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首次在虎门港码头进口柜装废纸。自此,亚洲排名前两名的造纸企业玖龙纸业、理文造纸,加上东莞本土造纸龙头建晖纸业均已在虎门港开展进口废纸业务。

  据了解,这三大造纸企业的“回归”,不仅推动了口岸吞吐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必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东莞本土造纸企业“回归”,口岸进口业务将迎来新局面。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东莞造纸企业的可再生废纸原料年进口量达700多万吨,其中68%来自美国和欧盟国家,进口额超过了16亿美元,占全省可再生废纸进口量的75%,对应的集装箱量为30万箱,加上内贸可再生废纸进口量,废纸进口箱量超过50万箱。

  沙田口岸是东莞地区进口柜装废纸的唯一口岸,但受外贸航线、运输成本等原因影响,东莞几大造纸企业以往都选择从深圳、南沙等口岸进口。

  为此,东莞检验检疫局在依法把关的前提下主动走访企业,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宣传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和帮扶政策,力邀企业回归本地进口,并通过检关“三互”合作模式之便利,简化关封核查和减少移箱吊柜操作,进一步缩短查验时间,从根本上减轻企业负担,实现快速通关,使进口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