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书记吃肉我们喝汤”腐败攀比并不是个案

  • 发布时间:2015-08-26 02:31: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日前,四川南充原副市长邹平因受贿罪、行贿罪、挪用公款罪等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据悉,蓬安官场至今有一段邹平的传说:当蓬安县长时期的一次会上,时任县委书记发言,说县上某些领导过年过节就背着包在县委到处转,希望大家给他送钱。这话针对邹平,没想到邹平随即顶了回去:“书记,你吃肉我们还是要喝口汤”。

  当时批评邹平索贿并引发邹平“反击”的那位县委书记究竟有没有“吃肉”,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后来继任蓬安县委书记的邹平以及再后来继任蓬安县委书记的袁菱却实实在在是“吃肉”了,这有他们的腐败数据为证。

  邹平落马后当地的官场“地震”,也正说明,这种“书记吃肉我们喝汤”的腐败共性心理并不是邹平一个人有:你贪我也贪,你贪大的,我贪小的。

  围绕邹平的受贿行贿记录,媒体给我们列出了一长串蓬安官员的贪贿名单和数据,当邹平为了贿选南充市副市长的时候,他竟然调动了蓬安23个部门的27人帮他送钱,致使公共财政总共损失145.6万元。而被他调动送钱的部门和官员,几乎全都甘之若饴,背后的“书记吃肉我们喝汤”心理可谓昭然若揭。

  邹平的两次贿选暴露出了另外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当初接受邹平贿赂的相关官员今何在?按照邹平的“吃肉喝汤”腐败理论来加以考量,这些人究竟是“吃肉”还是“喝汤”?

  □辛木(职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