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流感疫苗研发取得重大进展 可提供广效防护

  • 发布时间:2015-08-25 14: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中央社”25日报道,根据顶尖期刊今天刊登的2项研究,科学家希望研发可预防数种流行性感冒的疫苗,现在有了重大进展。

  据报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广效性疫苗是预防流感免疫工作的终极目标。变异性极强的流感病毒每年造成多达50万人死亡。

  据悉,研究人员在老鼠、白鼬与猴子身上测试新疫苗,这种疫苗会复制出病毒较稳定的另一个部份。

  报道称,科学家早就知道,即便病毒表面血液凝集蛋白(HA)的顶端、又称“头部”改变,主干仍大至维持相同。

  但直到现在,科学家都还未能利用蛋白主干在实验动物或人体内诱发免疫反应,这种反应能中和病毒或让身体得以攻击并消灭感染细胞。

  科学家雅新率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疫苗研发中心进行研究,为了让以上免疫反应发生,他们将称作铁蛋白的奈米分子大小蛋白质移植到没有顶端的血液凝集蛋白上。

  他们接着让老鼠与白鼬生成抗体,在它们身上施打H5N1禽流感病毒。这类禽流感感染人类的话,死亡率超过5成,但传染率不是非常高。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这批老鼠对禽流感生成完整抗体。大多数白鼬也没有生病。白鼬是最能预测流感疫苗在人类身上是否能成功的物种。

  除此之外,当新一批白老鼠施打来自未发病的前一批老鼠抗体后,大多数也都能抵抗原本可能致命的禽流感。

  由荷兰Crucell疫苗研究中心科学家尹帕里耶佐主导的研究也采取类似实验法,最后一样研发出“仅有主干”的血液凝集蛋白疫苗。

  未参与以上研究的其他科学家形容,这些成果是广效疫苗研发的一大跃进,但他们也提醒仍有许多研究待进行,疫苗可能还需要好几年时间才能进行人体试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