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通用流感疫苗研发取得新进展

  • 发布时间:2015-08-25 09: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家伟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24日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报告说,一种新型流感疫苗在动物实验中对不同流感病毒发挥了一定作用,有望在此基础上开发出通用流感疫苗。未来或许打一针,人们就可预防各类流感。

  流感病毒会不断变异产生新的亚型,目前还无法接种一次疫苗就实现完全保护,需要隔一段时间接种新疫苗。而且,普通的季节性流感疫苗也无法对禽流感等动物传染到人身上的流感病毒发挥作用。

  美国和日本研究人员利用纳米粒子技术研发了一种新型流感疫苗,它主要针对流感病毒表面的血凝素糖蛋白(HA)上一个特定部位发挥作用,这一部位的物质构成比较稳定,并不容易产生变异。理论上,这种疫苗能够预防大部分流感病毒。

  实验鼠在接种这种疫苗后,可以完全预防一种流感病毒。雪貂在接种后,疫苗对另一种流感病毒也能发挥一定程度的作用,尽管效果并不完美,但还是让研究人员看到了开发通用流感疫苗的希望。

  研究人员未来还需通过更深入的研究改善这种疫苗,并最终揭示相关抗体保护宿主对抗流感病毒的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