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看来要犯严重错误

  • 发布时间:2015-08-25 12: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金融时报网25日发表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为该报撰写的题为《美联储看来要犯严重错误》的文章。文章说,在美联储今年9月份举行的会议上,我们将看到美国利率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上升吗?官员们坚称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并暗示,除非发生重大的不可预知事件,否则今年年底前很可能加息。状况可能变化,美联储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作出直截了当的承诺。但对当前状况作出的合理评估似乎表明,在最近的将来加息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它将危及美联储的所有三大目标: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金融稳定。

  像大多数主要国家央行一样,美联储为了实现价格稳定目标,把通胀率目标定为2%。目前最大的风险就是通胀率将低于这一水平,收紧货币政策将会加剧此风险。过去6个月里,消费价格指数中的逾半数成分都有所下跌,这是10多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剔除能源、食品和难以衡量的住房的消费价格指数目前低于1%。基于市场的预期指标显示,未来10年,通胀率将远低于2%。如果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货币进一步贬值,美国的通胀将更加低迷。

  收紧货币政策将对就业水平构成负面影响,因为利率升高会让保留现金比投资现金更有吸引力。利率升高也将推高美元汇率,降低美国生产企业的竞争力,也给美国贸易伙伴的经济体带来压力。

  这在不平等程度上升之际尤其麻烦。对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等劳动力紧张时期的研究表明,对弱势工人而言,最好的社会方案是打造雇主竞相填补岗位空缺的经济。

  若是在6个月或9个月之前加息,或许还能祭出金融稳定方面的理由,因为那时低利率正鼓励投资者承担更多风险,鼓励企业借入更多资金从事金融工程。当时,我认为加息的经济代价大于维持金融稳定方面的收益,但各方有理由感到担忧。现在这场辩论已无关紧要了。随着信贷变得更昂贵,美国股市陷入回调,市场普遍担忧流动性,以及预期波动率以接近创纪录的速度加大,市场本身正在抑制狂热氛围或者过度乐观情绪。美联储不需要出手。在当下市场脆弱之时加息,可能会把金融体系的某些部分推入危机,带来难以预料的危险后果。

  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认为有必要加息呢?如果目前利率为4%,加息压力还会很大吗?我对此表示怀疑。压力来自一种观点,即美国经济经过6年的复苏已基本正常化,因此异常的零利率刺激应该退场了。很多人在说,眼下有一些“逆风”需要低利率,但恶劣天气很快会过去,为正常增长和正常利率创造条件。

  无论这一观点在几年前有什么道理,在我们就要迎来雷曼兄弟倒闭7周年之际,它的可信度已远远不如当初。现在,我们不再能够轻易把经济状况可信地视为暂时的“逆风”。财政拖累结束了。银行的资本充足了。企业坐拥大量现金。家庭资产负债表基本上已修复。

  可信得多的观点是,出于一些源自技术与人口结构变化、而且被金融行业更严厉监管强化的原因,全球经济无法为所有可以生产出来的产品创造出需求。这是一种“长期停滞”的诊断,非常类似于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在呼吁消除“储蓄过剩”时提出的观点。令人满意的增长——如果可以实现的话——需要实行历史上仅仅在经济危机期间看到的极低利率。这就是为什么长期债券市场告诉我们,预计未来10年里工业化国家的实际利率会接近于零。

  新的状况要求新的政策。目前应当采取很多措施,比如促进公共和私人部门的投资,以提升实际利率,使其达到与充分就业相称的水平。除非实施了这些新政策,除非通胀大幅加速上升,或者市场狂热爆发,否则美联储就没有理由调整政策利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