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中国大企业要增强跨国经营能力

  • 发布时间:2015-08-23 07:2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南宁8月22日电(记者李斌、张莺)“中国100大跨国公司2014年的跨国指数为13.7%,与发达国家甚至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相比,依然处于较低水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还比较少。”

  在22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作上述表示。

  王忠禹说,以汽车、钢铁行业为例,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国,但自主品牌汽车不仅在国际上没有话语权,在国内市场份额也很低,仍然没有突破倚重合资品牌的格局。2014年中国钢产量占世界钢产量接近一半,铁矿石进口量高达到9.3亿吨,对外依存度接近80%,但铁矿石定价权受制于人。

  “这种状况亟待改变,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必须要有一批与自身国际地位相称的世界级大企业,这方面我们需要继续付出艰苦的努力。”王忠禹表示,中国大企业要抓住“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机遇,立足自身的产业比较优势,积极稳妥地推进国际化布局。

  王忠禹表示,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核心竞争力,在关键技术领域占据制高点,企业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主动权。中国企业应当积极主动投身全球创新浪潮,力争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掌握主动。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400多亿美元,首次超过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进而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当天发布的《2015中国跨国企业100大分析报告》显示,2015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共拥有海外资产56334亿元,去年实现海外收入51771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