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黔江区:260名机关干部驻村扶贫

  • 发布时间:2015-08-23 05:45: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吴陆牧报道:修25公里通村公路、修359口蓄水池、引进养鹅基地……8月中旬,记者在重庆黔江区黑溪镇胜地社区采访时了解到,短短一个月时间,村民们盼望多年的诸多基础设施项目已陆续启动建设。带来这种变化的,是区里派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

  这支工作队由4人组成,队长是黔江区扶贫办副主任兼黑溪镇胜地社区“第一书记”的刘秀彩,3名队员分别来自区扶贫办和黑溪镇政府。他们每天吃住在村,目标只有一个:今年年底实现胜地全社区脱贫。

  像这样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在黔江区一共有65支。黔江区地处武陵山腹地,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为了尽快脱贫“摘帽”,黔江区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区级部门选派65名副处级及以上实职党员干部到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从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选派260名干部,入驻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同时,黔江区还建立“4211”精准结对帮扶制度。一名区级领导结对帮扶4户贫困户;一名处级领导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帮扶部门、乡镇街道每个职工和村干部分别帮扶1户贫困户;一个区级部门结对帮扶1户兜底搬迁户,做到“帮困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据了解,驻村工作队的主要任务是入户开展调查研究,帮助研究制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培育发展“见效快、管长远”的特色产业。同时协调和落实本行业、本部门和社会力量对所在贫困村的各类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管理。

  黔江区区长徐江说,打好新一轮的扶贫攻坚战是该区当前的工作重点,也是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最好体现。他介绍说,黔江区已经将扶贫攻坚的时间节点锁定在2016年底,实现40641名贫困人口收入越过贫困标准线、6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

  为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黔江区相关部门还不定期对派驻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对驻村成员日常表现、完成帮扶情况等进行考核,要求“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吃住在乡村,以良好的形象作风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