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专车”管理规范

  • 发布时间:2015-08-23 01:30: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山之石

  目前美国联邦没有管理Uber等打车软件的规范,而是由各州或者城市负责制定管理规范。Uber的管理规范体系借鉴了出租车管理的模式。

  Uber和传统出租车在技术及其商业模式的不同导致一种全新公司的诞生,称之为交通网络公司 (transportation network company, TNC),这一概念由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所创。所谓“交通网络公司”,是指通过网络平台将乘客与私家车司机联络起来提供交通服务的公司。因此,Uber作为加州的TNC不适用出租车行业严苛准入标准,也无需承担高昂的成本。TNC只需要购买一种牌照,目前价值1000—10000美元不等,且目前在同一许可下使用该APP的司机并没有数量限制。

  TNC的技术使得准入门槛很低,不太可能出现像出租车那样的垄断局面。目前政府没有出台法定的TNC费率表,因此它们得以自由定价,充分竞争。但是,唯一的要求是提供明确的费率表。此外,他们还可以展开促销活动,实行“分时异价”(surge pricing),即在高峰期时提高价格。

  TNC对于司机的年龄、驾照、培训情况、背景调查、驾驶记录、保险等都有特殊要求。此外,每辆车享有1百万美元的商业责任险,所有车辆都必须满足一定的要求,并通过车检。

  美国有些城市限制Uber在机场接客,还有些城市要求支付机场费。那些没有为Uber专设公司类型的城市则彻底禁止Uber提供服务。

  Uber司机被认为是独立承包商,但可能实际上处于兼职人员和独立承包商之间。Uber可能需要向司机提供联邦和州的福利,但是这一领域目前发展尚不健全。

  范例:加州监管模式

  加利福尼亚是第一个将Uber合法化并予以规范的州,对TNC这一新型公司类型在牌照和安全方面的管理亮点如下:

  ■不允许拥有用于开展服务的车辆;只能以实现安排好的方式搭载乘客;不允许以街边召车的方式搭载乘客。

  ■申请费为1000美元,许可有效期为3年,续期费用为100美元。

  ■必须为7座以下的车辆提供比低于100万美元的商业责任险,为10座以下的车辆提供150万的保险,受益人包括司机在内。承保范围不仅包括搭载乘客前往目的地的区间,还包括司机前往接客途中的区间。保险额必须能够赔偿索赔,无论司机的保险是否能够抵免某一部分的索赔。在司机开始提供服务之前,TNC必须获得司机提供保险证明,包括个人险以及商业超额责任险。

  ■TNC必须为司机提供驾驶培训,司机在提供服务之前必须完成这些培训课程。司机必须持有有效的加州驾照。司机必须年满21周岁。每一年TNC都必须获得司机的驾驶记录。对醉驾零容忍,醉驾司机将直接被禁止提供服务,并接受调查。必须通过全国犯罪背景调查,包括全国性犯罪名单。犯以下罪者不允许提供服务:吸毒后驾驶、醉驾、诈骗、性犯罪、使用车辆犯(重)罪、造成财产损失的犯罪、盗窃、暴力或恐怖犯罪;危险驾驶 (reckless driving)、醉驾、交通肇事后逃逸以及驾照中止或吊销的。司机的驾驶记录上最多只能有三项轻罪。

  ■只能使用合法的小轿车、货车、小型货车、SUV、卡车、掀背式轿车、敞篷车等轻型汽车。车辆不能有明显改装。不能使用超过20坐的汽车(在法律上被认定为是巴士)。TNC所使用的APP必须向乘客显示司机和所使用车辆的照片。车辆应允许乘客说明是否需要一个可容纳轮椅的车辆。车辆应展示一致的商业外观(独特的标记或展示),足够大并且色彩分明,在白天50公尺之外能够识别。合格的商业外观包括但不限于在车门、车顶或隔板上的符号或记号。车辆需通过TNC或加州汽车修理局授权的第三方所开展的车检。Uber公司内的规定要求车辆满足一定的类型或年份,不同城市的要求有所不同。

  ——摘编自腾讯研究院《美国如何监管“专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