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是股,股不是股,股是股

  • 发布时间:2015-08-22 15:31: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青源惟信禅师尝言:三十年前我刚入佛门,感觉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及至后来越过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读过千卷万籍、经历千思万想,积累了知识、吸取了经验、受够了教训,找到了入处,又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而今我又得了个休歇处,沉寂默悟,凝神观望,依然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根据我10多年来对股票股市投资投机博弈交易参与者的观察,我以为,青源惟信禅师阐发的这个见山是山见水是水三境界可以很好地用以解释、描述股票市场投资投机博弈交易参与者所处的不同的三个阶段,或曰三个境界。第一阶段、第一境界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股是股。大多数人都是由于闻听亲友、同事、邻居或新闻报道中的人物炒股发了财,才抱着发大财、撞大运的心态进入股市的,进入股市后,也仅仅根据身边熟人的建议,而买入某某股。买入某某股后,如果赚了,就会认为赚是必然,是理所应当;如果赔了被套了,首先会大惑不解,继而才会问为什么。

  这时步入了第二阶段、第二境界,在第二阶段、第二境界,随着冬去春来、日积月累,渐渐认识到原来股票不只是股票,原来股票价格之涨跌跟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密切相关,跟政策取向也正相关,跟央行货币政策的紧缩宽松也有莫名其妙匪夷所思的关系;还会认识到,股票价格之变化是投资投机博弈交易双方的对抗性买卖的结果;随着不断思考、不断追问,会进一步认识到,股票不是股票,不是上市公司的一种资产凭证,而是主力机构、交易双方手中的一种零和游戏筹码和零和博弈工具;股票不是寻常之物,股票不是(教科书所说的)股票,而上市公司、政策、信息、主力机构之类亦不过是多空双方博弈舞台的柱子、背景、道具、木偶和烟雾罢了。

  处于第二阶段、第二境界的股市参与者具备以上种种认识是题中应有之义,但至于此还不够,要想越进第三阶段、臻于第三境界,还应在以上种种认识的基础上发展出多种投资投机理念和多种投资投机博弈策略。而这第三阶段、第三境界,笔者又把它区分为小乘、大乘:小乘者,炒家有多种投资投机理念和多种投机博弈策略;大乘者,炒家无投资投机理念和投机博弈策略——说其无,不是说其真的无,而是说其不固守拘泥于任何一种投资投机理念和投机博弈策略,而是根据不同的市道市况,根据不同的风格热点,根据不同的股票品种,灵活采用不同的投资投机理念和投机博弈策略。真正的高手是不固守拘泥于一种投资理念的。

  在第一阶段,你买入股后,那股可能会如你所愿,涨起来,但你却未必知道见好就收落袋为安;那股也可能会违逆你的意志而下跌,这时你可能会手足无措进退失据。若你在第三境界,你就会顺逆一视、股我两忘,坦然面对变化,笑看波涨浪跌,轻松高抛低吸,时而赚钱,时而赚股,不断赢利,使己之资产处于增值的上升通道。炒股就是炒心态,斯之谓也!胡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