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心肺修补成功 患者康复出院

  • 发布时间:2015-08-22 08:33:4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姜凝)从河南老家来天津蓟县务工的41岁建筑工人张先生7月中旬在工地干活时不慎从两米多高处坠地,被两根直径约1.5厘米的钢筋插入体内造成心脏、肺部贯通伤,被紧急送往本市胸科医院救治,在该院心外、胸外等多科专家团队的奋力抢救下,历时6小时成功实施了体外循环下心脏、肺部修补手术,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昨天,记者从市胸科医院获悉,目前,经过36天住院治疗的张先生受损的心肌、肺组织愈合良好,复查胸片、心电图及体温、白细胞等生理指标均达正常,现已康复出院。据介绍,此类手术的成功实施在全国经文献查阅尚属首例。

  据胸科医院心外科主任王联群介绍,该患者送到医院时,术前检查发现一根钢筋穿破其后背进入胸腔;另一根钢筋则从其右后侧脊柱旁约2厘米处刺入,一路穿破左心房后壁、心室间隔、左肺下叶,从左锁骨中线内2厘米处穿透胸壁而出,钢筋在体内有40多厘米长、体外两端各有10多厘米长,心脏和部分肺组织被刺穿,钢筋穿透处距离二尖瓣仅1毫米,患者情况十分危急。经反复尝试,医生边用钢锯锯断患者体外露出的钢筋,边控制因震动造成的出血,然后迅速建立体外循环,在心脏停搏情况下拔除钢筋、清理血栓,并进行心脏左房后壁、室间隔和肺部修补,手术获得成功。“患者彻底恢复后,体力将无异于常人,进行正常的活动是没有问题的。”王联群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