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抗日战争中那些颠沛流离的中国画家

  • 发布时间:2015-08-21 20: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健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长治8月21日电 题:抗日战争中那些颠沛流离的中国画家

  作者 胡健

  1938年的秋天,延安文庙废墟上,一群身着灰色布军装的青年男女围绕在一位手持道具步枪的西北农民周围,正在一名戴眼镜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室外写生课程。这一幕画面被当时路过此地的苏联摄影队拍下,镜头中戴眼镜的老师就是鲁艺筹建者之一、中国著名剧作家丁里。

  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辑许向群21日在中国美术太行论坛上发表《刀笔投枪画意浓》的论文,上述内容是他描述的以延安为代表的抗日根据地美术写生活动的零星片段。他认为,那段特殊时期留下来的作品十分有限,但通过对这些作品的研究可以彰显出在战争状态下中国美术家的审美态度,现在看来具有不可估量的文化价值。

  抗战时期,救亡成为中国艺术的重要主题,一批艺术家或奔赴抗日前线,或深入民间边地,或在颠沛流离的逃难途中。沈逸千组织的“上海美专国难宣传团”和“战地写生队”,以及岭南画派的黄少强、方人定等人的抗战写生,在中国现代绘画史上留下了感人的一页。

  沈逸千曾随日本画师细川立三学画,当面对民族危亡时,沈逸千曾慨言道,“我愿我的每一笔都为了抗战。”1933年1月,沈逸千组织成立“上海美专国难宣传团”,该团宗旨是以国难之情形刺激同胞奋起抗日之心,促使国际舆论支持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斗争。

  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裔萼介绍说,宣传团在北平中山公园举办的为期一周的国难画展览会上,观众超过10万人。当时恰逢古北口、冷口、喜峰口血战正酣,画展激起了民众的抗日热情。此后,宣传团出塞,进入察哈尔、乌兰察布盟、绥远地区继续写生,历经十余省,行程数万里。

  1939年,为进一步扩大宣传,争取国际上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支持,沈逸千发起中国抗战艺术出国展览筹备会,并向中国各地征集抗战题材作品,准备赴苏联、美国、加拿大以及南北美洲等国家展出。1944年秋,爱国画家沈逸千在重庆被亲日反动派杀害,年仅36岁。

  “他在艺术史上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位水墨画家,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一位卓有成就的美术活动家和抗日斗士,他将自己的艺术同年轻的生命一同奉献给了抗战事业,他用生命写就的艺术有理由被载入史册。”裔萼说。

  和沈逸千一样一同关注抗日的还有岭南画派的诸多名家。黄少强在抗战爆发后只身入湘慰劳抗日前线的将士,并于这一年的5月在长沙举办“黄少强抗战画展”,代表作有《洪水流民图》、《残歌载道泪飘洒》、《罄竹难书亡国惨》等。方人定于1935年从日本归国后,参与到抗战题材的创作中,先后在香港和美国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以宣传抗战。

  裔萼在中国美术太行论坛上发表的《为国难写真》的论文中说到,抗战一方面激发了艺术家们的爱国热情,使得他们直面人生、关注现实;另一方面,抗战也为写实主义绘画的推行提供了契机。为国难写真的抗战宣传画是中国现代绘画史上独特的篇章,它开启了写实水墨人物画兴盛的序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